本周话题

  • 首轮话题:最 多跑一次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办事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群众去政府机构办 事情“一直在路上”曾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今年开始,我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四张清 单一张网’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以政府权力的减法 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今年,永嘉县通过现场办公变“企业跑”为“部门跑”,在永嘉正逐渐变为常态。该县在 近3个月时间里整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30项,覆盖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87.3%,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覆 盖......详情

每周之星

  • 赵苑翔:“最多跑一次”需念好“一”字经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如今成了浙江省各级 政府最热门的词汇。“最多跑一次”是群众、企业最深切的呼唤,是加快转变服务型政府最接地气的注释。如何 让“最多跑一次”的为民之举掷地有声?念好“一”字经是关键。

  • 朱琪琪:“最多跑一次”:生动在用心

    在过去,政府机构办事 难似乎是一项怎么都过不了的坎,跑断腿,磨破嘴,甚至看脸色,听冷话……“死规定”难死“大活人”成了群 众常有的现实问题。当简政放权、优质服务在缺少“标准”环境中上下求索时,浙江掷地有声地提出,要让办事 的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

第二周

  • 话题二:移风易俗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 气的奢靡风气有所蔓延,甚至愈演愈烈,传统的礼仪已经演变为大吃大喝的“面子工程”,沦为社会陋习。婚丧 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甚至有因婚致贫、因礼致贫现象,这不仅是社 会陋习,更是妨碍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与当前文明新风、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请以“移风易俗”为主 题,联系实际,自拟标题,撰写500~1500字评论。文章要求导向正确、主题鲜明、论述有力。

每周之星

  • 吴斯宝:用“情理法”敦风化俗

    《荀子 》云:“无国而不有美俗,无国而不有恶俗。”一定时期的风俗本身就混杂善恶美丑,但人文风俗无论好坏,都 有不可忽视的力量。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甚至出现了因婚致贫 、因礼致贫现象。民众对此苦不堪言,只不过囿于传统习俗和人情世故,难以挣脱...

  • 刘晓节:移风易俗要“理多多”不要“礼多多”

    “风 俗,天下之大事。”良好的社会风气关乎民生国运,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 社会风气逐步清朗,但仍旧存在一些不良陋习。尤其是在农村,出现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赌博、低俗剧场 表演等不良风气,浪费的是金钱,污染的是环境,带坏的是社会风气,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周

  • 话题三:“有桩”和“无桩”

    自从共享单车推出后,因其不用固定桩位停放,用互联网平台即可实现借还,随手借上一辆前往目的地非常 方便。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践行了低碳环保出行,但是,蜂拥而至的单 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挑战,也对公民的素质展开了一场考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激增,马路、小区 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共享”变“私享”……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不断出现。相比 之下,传统的公共自行车因其需要固定桩位借还,管理上相对有序......详情

每周之星

  • 徐晨:心中有“桩” 无桩何妨

    在描绘八 九十年代生活的一些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工厂下班后,大门一开,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洪流,伴着欢声笑 语,成为那个年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汽车的普及,自行车不再作为主要的代步工具,直到共享单车的出现 ,再次成为焦点。

  • 缪玲珑:共享单车管理应打好“无形的桩”

    公共自行车的 出现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而随停随走的共享单车则进一步突破了桩位的限制,令便利惠及偏 僻的郊区。“无桩”无疑是共享单车推广最大的优势,但由此带来的车辆随意停放、肆意破坏等管理问题也令其 陷入发展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