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董希豪】移风易俗需要重拾精神自信

发布时间:2017-07-31 22:07: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出生、结婚、去世。如何去体现重视,许多人认为就是花钱,花的越多就越重视。当前,婚礼动辄摆几十桌、丧礼一摆一星期的现象随处可见,红白喜事的费用成了群众生活中不小的开支,甚至许多家庭出现了“因喜致贫”的现象。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出生、结婚、去世。如何去体现重视,许多人认为就是花钱,花的越多就越重视。当前,婚礼动辄摆几十桌、丧礼一摆一星期的现象随处可见,红白喜事的费用成了群众生活中不小的开支,甚至许多家庭出现了“因喜致贫”的现象。这种铺张浪费对主人和客人来说往往是“你不情我不愿”,可是又碍于面子不得不去做。因此,政府在许多年前就出台了移风易俗有关政策,呼吁群众理性对待红白喜事,然而效果不佳,移风易俗难道真的这么难么?

  中国人喜欢比较,从小到大我们常常听到“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风俗习惯也是如此,即使是没必要的,但是看到别人家的更气派,往往会趋之若鹜,心里想着“就这一次多花点,以后省点就是了”;中国人又讲究忌讳,婚礼和葬礼容不得他人指指点点,往往客随主便,主人家都这么用心了,随礼还不要用心点么?这些想法都助长了铺张浪费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当前社会价值观的扭曲,更是缺乏精神自信的表现。

  重拾精神自信,需要摒弃物质的枷锁。老一辈的人结婚,往往是准备几桌像样的酒菜,等着亲朋好友带着满满的喜庆和诚意到来,大家一起搬桌子搬凳子,热热闹闹地办婚礼。那时候物质基础比不上现在,可是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可见爱情亲情并不是用物质去衡量的,由于家庭条件不同,比排场是比不尽的,古人常说“心诚则灵”,红白喜事也是如此,多去为对方着想,用心去尊重每一个到场亲朋好友,排场的大小,又有谁去在乎呢?

  重拾精神自信,需要正视风俗的内涵。红白喜事,说白了只是一场仪式。拿结婚来说,婚礼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结婚之后夫妻双方的生活。与其让婚礼轰轰烈烈,不如多去想想在今后如何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对葬礼来说,与其让葬礼办得风光无限,不如多尊重善待老人,让他们颐养天年。也许长情的告白其他人看不到,但是对每个人自己来说,这难道不是最真挚的爱么?

  重拾精神自信,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的移风易俗工作还存在和稀泥的声音、叫苦的声音甚至反对的声音,但在这种紧要关头,更需要坚定信念。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社会上基本完成了当初反对声四起的土葬改革,可见一件事情只要符合社会的共同目标,且全社会都重视了,共同参与了,就不怕实现不了。

  让我们重拾精神自信,助力移风易俗改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