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赵苑翔】共享经济下的“加法”

发布时间:2017-08-06 11:25: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共享经济潮流下最火热的词汇莫过于共享单车,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数量已达1886万辆,预计2017年底将达到5000万辆规模。共享单车以其随处借还、租车手续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迅速俘虏人心,其扩张对由政府管理的公共自行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在共享经济潮流下最火热的词汇莫过于共享单车,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数量已达1886万辆,预计2017年底将达到5000万辆规模。共享单车以其随处借还、租车手续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迅速俘虏人心,其扩张对由政府管理的公共自行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然而,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公民素质更是一场考验。表面上看这是“无桩”与“有桩”的较量,而实际上是政府主导公共服务与市场经济介入公共服务的较量。难道无桩就注定无序?也不尽然,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并不是只能做减法必须有一个被逆向淘汰,相反他们可以做加法,政府与市场对公共服务做出角色上的转变或许就可以1+1大于2。

  政策保障+共享单车有桩式公共自行车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平均一个桩位的建设成本在2000元左右,仅鹿城区,就有桩位8000个,投入资金1600万元,先后投入自行车11000余辆,投入资金800万元,这对政府财政必然产生较大的压力。然而如果政府转变角色,从投入者转为政策制定者自然可以轻松不少。将高额的运营与维护成本转移给市场,转而做好共享单车的市场准入准出政策制定、押金监管和平台数据对接等工作,从而保障共享单车的有序发展。主动抛出橄榄枝与共享单车企业对接,适当给予政策优惠以吸引优质企业入场,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让政府在公共服务上做减法。

  城市规划+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之所以相较共享单车更有序是因为它有固定的桩位。但是这些桩位平均占地面积50平方米左右,一定程度上占用了城市道路资源,而且有桩网点需要开挖路面来安装配套电源,会对道路产生破坏。共享单车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如何在无桩的情况下做到有序?关键在于政府要还路于民,减少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停车位,划出更多自行车停放位让自行车有处安放。政府可合理规划自行车停放空间,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通过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使共享单车进入规划好的停车范围才能上锁还车,在不占用城市路面资源的情况下做到单车有序管理,让共享单车企业在公共服务上做加法。

  征信体系+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得以发展依赖的是公民素质,只有公民素质上升到一定程度,共享单车才算达到了发展的门槛。然而随之而来的破坏共享单车,给单车上私锁等现象无一不提醒我们,单单依靠公民素质,共享单车的管理仍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将随意乱停放车辆的用户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呢?这对共享单车来说无疑是打下了一个个无形的“桩”,强大的社会征信体系促使公民们必须按规停车。

  还是那句话,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无桩与有桩并不是谁必须淘汰谁的关系,而是合作、共生、共赢的关系。在共享经济大行的今天,政府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合理规划公共服务经济成分,解放政府财政压力,让市场有序的参与到公共服务中来。让“有桩”+“无桩”,使政府与市场获得双共赢。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