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徐晨:心中有“桩” 无桩何妨

发布时间:2017-08-06 11:1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描绘八九十年代生活的一些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工厂下班后,大门一开,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洪流,伴着欢声笑语,成为那个年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汽车的普及,自行车不再作为主要的代步工具,直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再次成为焦点。

  在描绘八九十年代生活的一些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工厂下班后,大门一开,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洪流,伴着欢声笑语,成为那个年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汽车的普及,自行车不再作为主要的代步工具,直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再次成为焦点。

  与公共自行车明显不同的是,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桩位,利用互联网平台,基本实现随时随地使用,极大的自主性和便捷性,让共享单车在推出初期便受到了广泛好评。但是,在逐渐的推广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共享单车被私有化、被恶意破坏、被乱停乱放,尤其是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人提出,应该给共享单车加个桩,固定停放地点,但这和公共自行车区别不大了,有形的桩改变的只是外在形式,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内化于心,使心中有“桩”。

  心有责任,共享更加规范。共享是使用而非拥有,共享的前提是使用者的互相尊重。我们享受共享带来的福利,也有责任维护良好的共享环境,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共秩序。共享单车的最大受益者是使用者,要想实现福利优惠的最大化,每个使用者都应把这份责任记在心中,自觉去做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倡导者、实践者、守护者。

  心有素质,共享更加绿色。共享单车,就像是一面镜子,在共享的过程中,也折射出共享者的素质。当你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共享的不仅仅是单车,还有你的道德素质。自古以来中国就很重视道德修养建设,强调以德服人,强调素质教育。而频繁出现的破坏事件,反映的就是人们对个人素质的不重视、漠视,甚至会出现一种侥幸心理和成就感。我们不能要求别人一定如何,但我们可以约束自己,推己及人,从而影响别人。

  心有制度,共享更加安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内外部制度的共同支撑。从业界来说,要严格准入机制,严格管理机制。现在市场上的共享单车五颜六色,有人调侃,迟点投放的企业颜色都没得选择了。要对共享单车企业从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综合考评,优胜劣汰。从监管部门来说,通过制定规则,加强监管,也要注重扶持。对于乱停乱放问题,要兼顾便民和城市管理,科学规划,可与公共自行车协调,划定单车停放区域,同时,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也要依法处罚。

  共享单车的出现,实现了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破解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使这件好事释放更大的福利,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