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吴成业】“互联网+”时代市政管理需秉持“四应”

发布时间:2017-08-06 11:25: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趋势,这也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嬗变”。从自行车到公共自行车,再到共享单车,每一步发展历程,折射出不同的城市管理理念。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趋势,这也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嬗变”。从自行车到公共自行车,再到共享单车,每一步发展历程,折射出不同的城市管理理念。

  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建立在经济发展水平、资本、智能手机、二维码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基础上,一经推出,便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在城市流行起来。但共享单车的出现,也给公共自行车带来了经营理念上的冲击,更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出现了“乱停乱放”、“独用私享”、“影响交通”等诸多时弊,引发了“有桩”和“无桩”的全民议论。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中实现有效管理?秉持四个“应”是关键。

  “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根本在于理念上的呼应。“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管理趋向于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其管理理念也必然要求与时俱进。“有桩”和“无桩”两种经营理念的争论,折射的是两种城市管理理念的博弈。当然,就中国城乡差异、南北差异、东西差异存在的现实来看,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存在即合理, “有桩”或“无桩”,都与低碳生活的城市发展理念相吻合。 “无桩”的共享单车是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的趋势,更是“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发展的方向,我们要从理念上接纳它、支持它,而不是因为其“乱停乱放”、“无序管理”就喊停。许多地方如永嘉,已对此新生事物切实研究,趋利避害,为城市发展助力。

  “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关键在于科技上的响应。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科技的发展,给市政管理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有桩”的公共自行车,曾有效的补充了公共交通的短处,在许多地方得到推广。而“无桩”的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当然,解决的办法还是科学技术,把先进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中去,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促进城市更加美好,进而让百姓切切实实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城市生活红利。

  “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重点在于政策上的策应。“有桩”的公共自行车大行其道,跟各级政府的有效支持是分不开的。而“无桩”的共享单车的广泛使用,也需要各级政府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就否定它;我们不能“杯弓蛇影”,因为共享单车“无序管理”就压制它。“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城市管理显得相对滞后,我们要学会等待、学会容忍、学会改进。政府部门可及时地制订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把政府支持跟上去,让“无桩”共享单车骑进更多的社区、更多的社群。

  “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难点在于管理上的适应。“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呈现“数据化”、“智慧化”、“科学化”等特点。政府应改变以往“被动管理”的弊端,变事后介入为事前介入,从而带来“主动管理”的便利。对于“无桩”单车而言,它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解决“轮停乱放”、“无序流动”等不足。我们不能一劳永逸地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城市管理,而应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去看待城市管理。对于“无桩”单车运营中出现的问题,相信政府部门有足够的智慧去化解,有足够的能力用“互联网+”技术去管理。

  “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的根本在于理念、关键在于科技、重点在于政策、难点在于管理。只要政府切实秉着“为民请命”、“为民谋利”、“为民行政”的思想,定然会有效解决“有桩”的公共自行车和“无桩”的共享单车运营中的问题,从而实现“互联网+”时代城市新管理、新模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