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节节攀升,永嘉中学连续九年高考传捷报

发布时间:2018-06-25 01:4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2日晚,倍受关注的高考成绩揭晓,永嘉中学今年高考成绩再创新的辉煌:一段上线465人,张彪同学上清华、北大分数线,邵宁录同学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

  高三(7)班主任周瑛:只有沉潜才能超越

  永嘉高考最高分出自兵强马壮的创新班暨高三(1)班自在情理之中,但谁知道第二高688分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的邵宁录出自哪一个班呢?这个生源参差不齐的“混搭”班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见到周瑛老师时,一脸的质朴,说得最多的就是努力奋斗。记者问,您是否也是从农村出来时,她微微一笑道:是的,老家在乐清雁荡山。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在永嘉中学从事数学教育已经12年了,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也已8个年头了,2015年高考温州市文科第一名朱旭文(725分)便是她得意弟子之一。高三(7)这个看似普通的班级却考出了家长的惊喜,670分以上有4个,37人成功进入一段线,除邵宁录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外,金心广和陈贤梦入围浙江大学医学实验班硕博连读。喜报连连,作为中学高级老师、市教坛新秀、市优秀班主任以及骨干班主任,周瑛有什么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呢?

  沉得越深反弹越高

  沉潜、超越是高三(7)励志的座右铭,周瑛认为学生一心一意沉浸在学习中,心无旁骛就会有最好的回报。面对重重压力,要自强,如果在困境中也能沉下心来,在喧嚣中也能沉下心来,不被浮华迷惑,专心致志积聚力量,并抓住恰当的机会反弹向上。

  一个叫杨博强的学生是一个后进生,但在周瑛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最优秀的,她教导大家坚持梦想,不放弃希望。杨博强这次考了589分,让她喜出望外,周瑛觉得他心里有股积极向上的力量推波助澜,战胜自我也穿越了自我。

  还有一个叫陈贤梦的学生,高考期间发高烧,让她和家长高度紧张,担心能不能坚持下来。在一次次交流和安慰中,陈贤梦表现得异常平静,克服了种种困难,结果以673分入围浙江大学医学实验班硕博连读。

  周瑛给记者讲了企鹅的沉潜原则。在将要上岸时,企鹅猛的低头,从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浅,潜的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越大,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在摆动双足迅猛向上犹如离弦之箭一样窜出水面腾空而起落于陆地之上画出一道优美的U型线。这重沉潜为了蓄势,积聚破水而出的力量看似笨拙,却富有成效。

  愉悦心情快乐圆梦

  相处很快乐,勤奋不疲惫,周瑛说。班级一共47人,女生28人,男生19人,起先制定了班规,大家的目标很明确,学习很努力,完全处于高度自觉的状态,后来所谓的班规销声匿迹了。

  和谐团结也表现在活动中,在年级段晨跑比赛和接水比赛中都是“一等一”。什么是“一等一”?她解释,一等奖里面的第一名。

  阳光的氛围还表现在家长的互动中。一年多的时间,高三(7)班的孩子水果吃得最多,因为家长自发地轮流送水果,每个人都有份,看着少男少女把笑容写在脸上,家长们的心里也乐开了花。更难能可贵的是,三位一体等考试需要去外地,有的家长因故去不了,其他热心的家长热心地和老师一起出去服务。

  周瑛也少不了给学生送小礼物,有鼓励的信和节日的贺卡,更有红红火火的火龙果津津有味的桂圆汤等,学生的身心健康才是圆梦的基石。

  齐心协力乐于奉献

  任课老师的兢兢业业让周瑛感动。教语文的张光平是校办主任,没有因为日常事务繁杂出现半点松懈,反而比大家更投入。英语老师邱思思每天来得特别早,地理老师邹雪飞、生物老师胡晓琼、技术老师杨和云与张纪昌等,一个个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让7班虎虎生风,从容面对任何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前三天,班长陈雯卓阑尾炎发作住院,为了不耽误学业,语文、英语、数学三科老师在医院给其辅导。

  高三段长许建峰透漏了一个秘密,周瑛想阻止,但已经来不及了。许建锋说,周瑛计划要二胎时,他觉得非常需要这样一个领军式的人物,正能量满满。在许建峰的邀请下,周瑛放下个人的事情,并得到同在永嘉中学教体育的爱人陈维斌老师的理解和支持。她在心里有歉疚,女儿都小学二年级了,基本上都是陈维斌在打理,如果不当班主任的话,可以为家庭多付出一些。

  张光平是这样评价周瑛的:主人感特别强,平时起早摸黑,周末在学校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学生们将步入大学校园开始全新的生活,周瑛寄语:不要忘记奋斗精神,一定记得快乐生活,拥有一颗仁慈、善良、宽容的心,为国家、社会奉献力量,过幸福美好的人生。记者汤海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