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节节攀升,永嘉中学连续九年高考传捷报

发布时间:2018-06-25 01:4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2日晚,倍受关注的高考成绩揭晓,永嘉中学今年高考成绩再创新的辉煌:一段上线465人,张彪同学上清华、北大分数线,邵宁录同学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

  人物名片:邵宁录,就读于永嘉中学高三(7)班

  成绩单:语文116数学136外语139化学100生物97技术100

  邵宁录:生活学习都比较有计划

  6月22日晚7点51分,永嘉中学高三(7)班学生邵宁录收到短信——高考总分688分,全县排名第二,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36分、外语139分、化学100分、生物97分、技术100分,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

  交流中寻找知识盲点

  “成绩在意料之中,接到短信后我就参与到同学们的聊天中去了。”面对记者,恬淡并略带羞涩感的邵宁录难掩一丝窃喜。他说,学习之余,比较喜欢乒乓球和阅读。这一静一动截然相反的两种爱好集于一个人身上,正好彰显了他的性格,既能够静下来认真学习,也能在学习之余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这样一个学霸,一样会玩手机玩微信玩游戏,但学习起来非常专注。“他眼睛始终闪着光,一直盯着老师和黑板。”邵宁录的同桌陈奕江举了个例子,课间碰到有趣的事,他一样会哈哈大笑。但当老师接下来讲课的时候,很多同学还沉浸在开心氛围里,邵宁录立马就专注起来,眼神里就开始出现那种特有的光芒。

  邵宁录表示自己并不会闷头只顾学习,喜欢利用周末时间看看小说,上上网,看看漫画……最喜欢各类科学杂志,比如《环球科学》、《中国国家地理》等。作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同学们也经常来找他咨询问题,他从不推托,“同学们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交流学习经验,往往能在交流中找到自己的知识盲点。”

  他们叫他“情感大师”

  邵宁录有个雅号叫“情感大师”,说的是他身边的同学有什么情感方面问题都会通过QQ跟他倾诉,他脑子特别好用,都能飞快地给出自己的建议。“总感觉听了我的看法后,他们会更加郁闷,也许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缺少一个能安静听他们述说的对象而已。”邵宁录在班级中不仅思维活跃,和同学们相处也非常融洽。

  “淡定、勤奋、自律。”在班主任周瑛眼里,邵宁录就是这样一个做事有毅力、有目标的学生。偏理科学习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他认为碰到难题时首先要学会自己思考。“碰到难题时一定不能立刻就去翻答案或者问老师,我一般都会先自己钻研一会儿,把问题都记在心里,然后再跟周围同学讨论一下,如果实在讨论不出来,再去看答案或问老师。”邵宁录说,每当解开一道道难题时,心里非常痛快,他享受掌握知识的过程。

  “高中三年,我被各路大神虐过,也虐过各路大神。”邵宁录也经历过学习的低迷期。从高一的全段60多名,到一模、二模、三模的成绩不理想,他从未对自己失去信心。“父母亲从来没提过什么要考上哪所名牌大学之类的话,他们说尽了努力就行了。”邵宁录表示,正是这种宽松的环境,让他有自由成长的空间,考试时没有负担,反而能正常发挥。

  学霸有话说

  这么高的分到底是怎么考出来的?这恐怕是所有人最想问的问题。

  谈到学习方式,邵宁录说,他最讲究的就是学习效率,“只要静下心来,不去受外界干扰,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除此之外,一定要有计划。”谈话中,邵宁录给了学弟学妹这样的忠告。“自己的生活学习都比较有计划,哪些是自己希望完成的事,哪些是自己必须完成的事。”他说,“必须完成的事情”是每天无论如何都要做好的,包括做哪些题、学习哪些知识点,而“希望完成的事情”是尽量做的,做不完也不勉强自己。自己平时学习比较注重细节,会整理错题本,特别是数学科目,从错题中整理答题规范,优化答题格式,巩固高频考点。三年中,虽然有遇到一些学习上的小困难,“但这些阻力促使我前进。”邵宁录自信地说。

  “当然,能有这个分数,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和关心,他们不仅关心我的成绩,也会留意我的状态,在我低迷时发现我的情绪波动,并得到及时的鼓励和引导,我是幸运的,在永嘉中学遇到那么多好的老师。”邵宁录说,老师们所倡导的学习方式对自己非常有用。“孩子在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我认为除了靠他自己用心,主要还是学校里有许多优秀老师悉心栽培他。”邵妈妈说。

  “我想要报数学、计算机、金融方向的专业,最感兴趣的是“人工智能”,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谈到以后的理想,邵宁录说,大学充满挑战,他对大学充满期待。记者潘益风

首页  上一页  [5]  [6]  [7]  [8]  [9]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