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农资配送忙 公益助春耕 “扶上马 送一程”助力共同富裕项目送种子进云岭乡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沙一穗 潘金花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由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永嘉县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共同富裕项目组前往云岭乡英岙村发放果蔬种子和有机肥,助力困难农户春耕备耕。

  近日,由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永嘉县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共同富裕项目组前往云岭乡英岙村发放果蔬种子和有机肥,助力困难农户春耕备耕。

  当天,农资运输车一到达英岙村,农户们就争相查看种子、有机肥品种。社工根据前期了解到的每户种植面积、种类列出表格,按照每亩4包为农户提供玉米种子。所有帮扶农户成立临时生产队,有机肥作为共同生产资料,放在一处仓库调用。

  项目组社工们为英岙村农户们组织“共同富裕——种植技能提升”小组。在高级农艺师的前期指导下,农户系统听取手中玉米、西瓜作物种子适宜生发芽温度,光照、温度、水肥量需求等基本属性以及套种知识,等待适宜播种育苗的时间。高级农艺师和社工现场回答农户疑问,了解当地水肥条件和农户需求,为后续帮扶找准重点。

  项目帮扶所在的英岙村农户耕种率高,农户们都渴望靠双手通过土地资源,获得经济效益。项目组前期通过当地社工多次入户走访云岭乡英岙村,在田间地头到访村民,收集了村中包括五保户、残疾人在内的18名困难家庭种植意愿、家庭经济、人员劳动力和设施条件等具体情况,确定项目种植面积、种植果蔬品种。之后由项目组购买100包甜糯玉米的等优质种子和西瓜种子、颗粒有机肥等农资,提供给农户,农户提供劳动力种植。村民潘统珍说:“去年种的茄子,因为台风影响产量减少,损失严重,今年改种玉米,希望能够迎来大丰收。”群众们脸上挂起幸福的笑脸、嘴里不停地感谢道,“非常感谢,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种子,种好每一粒种子,一颗都不敢浪费。”

  去年,项目组为英岙村带去丰田4号茄苗,1万多株茄苗如期收获,获得收购。今年英岙村以谷曲宝为代表的农户希望种植西瓜。考虑到后续销售难度,项目组负责人建议种植甜糯玉米。最终确定购买玉米、西瓜两样种子。赠送的玉米种子经过严格检测和推广种植,品种适合云岭乡的气候、土壤和湿度,生长期约为90天。下一步,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将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对后期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等进行全程跟进,激发农户抢春耕促生产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共同富裕项目组将继续寻访永嘉县偏远山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低边、低收入户与因病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认定符合条件后,分类确定帮扶方式,为他们送去猪仔、鸡苗和牲畜的饲料等农资。全程分阶段回访帮扶农户,查看牲畜、作物情况,在作物收获的最后阶段通过线上微信助农群,同步线下找收购商助农销售。

原标题:农资配送忙 公益助春耕 “扶上马 送一程”助力共同富裕项目送种子进云岭乡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