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会呼吸的护岸”打造生态滨水公园

发布时间:2018-03-19 00:3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6日,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的I标段码道村乌牛水闸附近,机器一片轰鸣声,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作业,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3月16日,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的I标段码道村乌牛水闸附近,机器一片轰鸣声,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作业,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记者从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作为省“百项千亿”工程和市“沿海平原八大骨干排涝”项目之一,乌牛溪治理工程去年7月28日开工以来,将通过三年时间的建设,让乌牛溪两岸成为“一河清水、两岸秀色、四季多彩,人水亲和”生态休闲景观长廊。

  “会呼吸的护岸”打造生态滨水公园

  “河道治理工程不像其他工程,场面恢弘,在河道边施工,线长面广,工作面难以展开。”I标段施工单位杭州萧宏建设公司的杨师傅告诉记者,“我们正月初八就复工了,项目部在多个施工点部署了大量的机械设备,码道村乌牛水闸段”据悉,码道村乌牛水闸段共需打水泥搅拌桩8000多根,安装每天50-60根的速度进行,整个施工点460米的河道只能容纳5台桩基设备。这里建设的城镇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作为永嘉的东大门,河道治理完成后建利用原先的滩涂建设一个滨水公园,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场所。

  为了尽快恢复乌牛溪河道的生态系统,乌牛溪工程建设指挥部特意在河岸修复中采用生态石笼网箱和生态格网护坡的工艺。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周国栋解释说,与以往普遍采用的浆砌石砌筑挡墙或砌石护坡的传统治理模式相比,生态石笼网箱和生态格网护坡具有柔性和透水性好、施工简便、环保、经济性好等特点,“这种生态块石之间自留了缝隙,可供河里的鱼虾繁殖,促进河道生态系统的恢复,被称为会呼吸的护岸。可以说,生态石笼网箱和生态格网护坡打破了传统的“三化”(硬化、白化和渠化)治理模式,保护了生态,维护了河流健康,实现了生态治水。”

  14座桥梁紧密联系永嘉乐清

  随后,记者又来到广安路桥施工点,该桥梁是乌牛溪治理工程14座改建桥梁之一,同时也是连接永嘉和乐清的一座新桥梁,直通乐清北白象。在现场,记者看见,一台吊车正在将一个10米长的钢筋笼下沉到2号墩第三连排垮台的管桩中,之后将焊接、灌浇水泥,形成桥墩;对岸,一台桩基正在打管桩。

  周国栋告诉记者,全线14座改建桥梁有10座已经开始基础施工,其余正在进行前期准备,“2018年,我们计划累计完成全线12KM堤防基础处理,完成全线7KM堤防施工;累计完成11做桥梁基础处理,完工10座。”去年,该项目完成投资2.6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任务2.3亿元。

  他表示,今年是乌牛溪治理工程的全线开工的关键年,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五水共治”的关键年,为此,工程建设指挥部将要求全线三个标段倒排工期,科学管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程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主要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设计,总投资7.175亿,工期为36个月,总长为12.16公里,共涉及25个行政村(永嘉16个,乐清9个)。工程设计标准以河口埭为界,河口埭下游城镇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上游村庄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河道两岸建设堤(岸)总长25.12公里,整治横岚桥滩地170亩,改建桥梁14座。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