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山海”常青 并利共赢永嘉倾力打造“山海并利、陆海联动”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14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一“南”一“北”,相向同行共谋发展。永嘉与瓯海自2007年开展山海协作以来,两地充分发挥“山”与“海”的特色优势,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协作成果持续涌现,形成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17年来,瓯海区委区政府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858万元,帮助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援建各类项目200多个,近100多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得到明显提升。未来,双方将聚焦平台共建、方式创新,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飞地经济”打开合作新局面

  产业平台持续做强、产业链条持续拓宽、产业配套持续完善……自2022年瓯海与永嘉签订“产业飞地”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地立足各自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取得明显成效。双方以瓯海经济开发区的南片发展园区和时尚智造小镇的核心区域作为“飞地产业园”建设用地,联合组建国有开发公司,实现飞地公司一体化经营,构建起“孵化器+产业园+总部园”空间布局,其中数字时尚产业园建成,已有15家企业入驻。

  为持续拓宽产业链条,双方围绕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开展飞地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一批优质项目持续落地,目前已建成投用项目1个、在建项目11个,两地儿童时尚产业、教玩具产业加快协同发展。同时,深化与温职院、温大等高校的校地合作,涵盖人才培育、基础研发、市场推广等多个领域。为完善产业、服务配套,相继落地人才公寓、星光里街区等综合配套设施,构建“产、学、研、商、职、住、娱、闲”于一体的产业新高地。

  今年,双方将加快山海协作“飞地”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力争引进产业项目2个。规范“消薄飞地”建设,“双向飞地”平台与瓯海建立一体化招商协同机制,开展联合招商引资活动,力争累计引进产业合作项目14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谋划指导飞地入驻企业、人才、平台等加速招引集聚,切实发挥效用。

  “五共体”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从结对帮扶、经济合作向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人力资源等全方位合作拓展,近年来,两地融合协调发展更加深入。在“教共体”建设方面,瓯海共计安排22名名优教师、管理干部2名,按1:3比例与永嘉的66名教师挂钩结对,通过拜师带徒、送教上门、送培上门等形式,为永嘉学校管理、骨干教师提供全方位指导,开展同步课堂186节、网络研修72次、网络专递课堂30次。两地在2023年重新签订了《永嘉-瓯海山海协作教育合作协议书》,继续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合作,并进行人才结对交流,

  在“游共体”建设方面,大力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协作,签署山海协作旅游、商贸合作协议,两地户籍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非周末期间进入对方相关景区旅游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在全市率先启动疗休养同城化合作,签订疗休养活动框架协议,两地互派约40批次团队,共计5000余人进行交流、培训和疗休养活动,涉及消费金额约1250万元。

  在“医共体”建设方面,2019年两地签订为期四年的医疗协议,并于2023年续订五年的医疗协议。同时,开展护理临床带教老师培训会、远程医疗共享、人才合作交流、健康浙江互助等活动,做到教学信息互享、教学内容互通、教学工作互促。

  在“研共体”建设方面,先后签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和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战略合作、传统产业(鞋革)数字化创新中心战略协议。目前,已通过瓯海科技大市场对接各高校研究院收集泵阀、鞋材相关的最新科技成果24条并且在科企通平台发布。

  在“帮共体”建设方面,职业技能培训稳步推进,依托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近5年共培训人数23700人次,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能力证书612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990人,有效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慈善公益基金结对帮扶36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消薄飞地”建设走深走实,依托“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推动“100家政企与100个薄弱村”帮扶结对,带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5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村社数排名山区26县前列。

  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围绕实施做大产业扩展税源行动计划,今年将加强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与瓯海共同完善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联合组织开展产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1次以上,力争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0个,到位资金15亿元……

  今年,我县将继续推进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推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加强山海协作人力资源合作,创新人力资源和劳务协作,推动永嘉县定点设立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社会事业合作,实现科技创新载体以及科技成果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积极开展联合办学和“互联网+教育”,创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开展多形式文化走亲活动和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工程慈善公益基金助学结对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薄共扶”氛围。

  同时,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合作。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县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永嘉优质农产品提升质量、提高产量、扩大销量。在永嘉建立生产基地,在瓯海打造农产品、土特产标志性销售窗口,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组织永嘉优质农产品到瓯海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进行销售,推动永嘉肉联厂对瓯海市场的供应,引导永嘉企业在瓯海开设农特产品销售平台。

  “山海并利、陆海联动”。今年是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实施省《山海协作工程规划纲要》的第18年,为确保山海协作工程开创新的局面,扎实推进永嘉县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我县将聚焦平台共建,聚焦方式创新,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原标题:永嘉倾力打造“山海并利、陆海联动”工程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