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村规民约“七字谣” 字字句句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郑璐璐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溪口是个好地方,村规民约来领航。村民自治共参与,乡村振兴可延续。”在岩坦镇溪口村,用心设计的村规民约“七字谣”深入人心,有效推动当地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弘扬文明新风,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村居环境。

  “溪口是个好地方,村规民约来领航。村民自治共参与,乡村振兴可延续。”在岩坦镇溪口村,用心设计的村规民约“七字谣”深入人心,有效推动当地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弘扬文明新风,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村居环境。

  在岩坦镇溪口村宣传栏,半面皆为溪口村村规民约。溪口村的村规民约分为完整版与简洁版,简洁版即“七字谣”,句句对仗、郎朗上口。村规民约中,对红白喜事方面进行了大篇幅的细致描述,如提倡婚庆酒席每桌不超过3000元,倡导村民配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村民纷纷说道,村规民约的推行,尤其是在红白喜事方面帮助很大,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

  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元彪告诉记者,移风易俗的推行并非一蹴而就,推行初期确实有不少村民不理解,“我们村两委当时跟着村里的退休老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讲,时间久了,大家慢慢就接受了,这些事情都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我们也能理解,所以能做的就是常常跟他们宣传。”此外,在溪口村,从2011年开始,老人们便改掉了以往做寿分发寿桃的习惯,而是将寿金捐给村里,用于村内日常修缮,而村两委则每年为老人集体做寿,共享喜悦。

  《溪口村村规村约》涵盖了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如果红白喜事是一股无形的节俭之风,那环境整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成效。如今的溪口村村规民约就像一把标尺,在村两委潜移默化地教育宣传下,逐渐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引领乡村文明,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原标题:村规民约“七字谣” 字字句句促和谐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