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特殊的她学会用手机与世界连接 69岁母亲照顾脑瘫女儿30余年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沙一穗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东城街道河岙村的徐小蓉从女儿出生那天起,日复一日喂饭、擦身,30年转瞬即逝,如今她已经69岁了。女儿二春卧床30年,如今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看世界。

  东城街道河岙村的徐小蓉从女儿出生那天起,日复一日喂饭、擦身,30年转瞬即逝,如今她已经69岁了。女儿二春卧床30年,如今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看世界。

  徐小蓉将女儿带到世界的第一天,就面临一道考验。医生说孩子跟正常人不一样,属于脑瘫患者。徐小蓉不知道未来将面临什么,在医院的指导下,她怀揣着心理斗争将这个不一样的婴儿带回家。女儿的名字是医院取的,她生于阳历二月,农历正月初一,得名二春。

  回到家后,徐小蓉夫妇俩对于女儿的治疗,在学龄前没有一丝松懈,全国各地求医。天气好的时候,会抱着她到室外走走。直到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二春没有好转,不能坐立,只能卧床。随着她身高、体重照常生长,父母再抱不动她,她在房间里待了几十年。房间内母亲架床同睡,除了日常的送餐喂饭,日夜陪护,徐小蓉仔细到要保证室内恒温,过年过节让女儿也吃到同一桌饭。二春行动不便,遇到小病,没办法去医院,母女俩只能去诊所或网上买药。

  徐小蓉说,女儿内心敏感,做父母的平常一有责备的语气说她,女儿就忍不住流泪。为了不让女儿与自己心生嫌隙,夫妇俩都很注意与她说话的分寸和分量。徐小蓉夫妇以父母天性,付出精神、物质支持,为女儿提供精神支柱,为她创造温室的环境。

  时光匆匆,今年女儿二春30岁,徐小蓉69岁。徐小蓉说,自己不再年轻,时常做不动家务。二春数十年如一日地卧床,通过幼时父亲口耳相传、平时看电视,二春的头脑已经发育成熟,通过意志控制不住抖动的肢体,平常会刷社交媒体、网购与世界产生连接。

  最近开春,二春咳嗽了。她和母亲说着贴己话,自己没有受寒、感染,怎么不小心感冒了,催促母亲帮自己拿药品快递。徐小蓉说,女儿大脑、身形发育都很健全,只是不幸罹患先天脑瘫,如果她是个健全人,能够像普通人一样上学,学习应当是不错的。

  徐小蓉同大多特殊人群的家属一样,始终觉得机构不如自己照顾得好。耐心、爱心、细心是徐小蓉夫妇成为合格父母的底色。父母的爱,成为女儿最终的安全岛。

原标题:特殊的她学会用手机与世界连接 69岁母亲照顾脑瘫女儿30余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