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光伏板遮邻居采光 引起邻里纠纷 安装光伏应备案 专业人员有指导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汪霞霞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户用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县不少农村房顶也铺设了太阳能光伏板,增加经济收入。但因邻居家的户用光伏板搭建过高、面积过大,严重影响了四邻采光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老宅在鹤盛镇东皋村的周杰就遇到了这样的头疼事。

  近年来,随着户用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县不少农村房顶也铺设了太阳能光伏板,增加经济收入。但因邻居家的户用光伏板搭建过高、面积过大,严重影响了四邻采光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老宅在鹤盛镇东皋村的周杰就遇到了这样的头疼事。

  日前,记者来到鹤盛镇东皋村村民周杰家,只见对面的农村自建房在4楼平台搭建着长约12米宽约6米的光伏板,高度2米多到4米多。“本来晴天的时候,每天上午9点多之后,从我家二楼开始往上的楼层,阳光都是从早晒到晚的,现在他的光伏板一搭,一半的阳光全被遮挡住了,就连楼顶的阳台都有一大半的采光没有了。”

  除了周杰家受到了影响,周边几户村民对此也很有意见。八旬老人周寿国说本来两幢房子之间的距离就不是很宽,如今搭建的光伏板超出阳台一米多,三米多的小路被遮挡后视线变差很多。“中间的路都没3米宽,这个挂出来以后,下面的路全暗了,一点阳光都没有,我们老人从这里经过,看都看不清。”

  随后记者找到了房屋的主人周星月,他告诉记者,4楼平台搭建的光伏板超高超面积并非是自己的本意,是村民周寿开和施工队所安装的,自己只是希望能搭个棚可以遮挡阳台雨水。“我和他反映过这个问题,他说施工队会改装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周星月并没有和施工队签订合同,也未到供电所或相关部门审批备案。正当记者在现场询问情况时,村民周寿开出现了,并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是正泰安能所授权的代理商,公司与房主之间是有合同协议的。“我们是租他的房顶,第一年,我们一块板50块钱,第二年是10块钱,是抵5%,算下来是17块钱,后面每年给他打钱。房东是零起步,他什么钱都不用。”

  对于安装中引起村民的不满,周寿开表示需要公司重新审批才可拆卸。“这个光伏板成本很高,所以我们不敢随意拆卸,要公司审批后安排专业人员来拆。”

  随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鹤盛中队执法人员也来到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有人曾在2月19日投诉,当天他们已到现场勘查情况,并要求整改。“他说是发改那边都有备案的,我也多次让他提供过来,不过到目前还没拿过来。至于这个高度是否超标,我到时候要看他审批资料。就现场情况来看,我们给他一个星期的时间让其整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鹤盛中队副中队长戴小平说。

  事后,记者找到了我县2017年发布的《关于印发永嘉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企业规范要求的通知》,明确指出“项目安装企业在建筑物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应降低建筑物自身或相邻建筑物的建筑日照标准,不得违反城乡规划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光伏组件顶端到屋顶平面平均高度不得高于2.8米。

  另外,记者向多个部门了解到,无论是户用光伏还是企业光伏,都应到相关部门备案,并且有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勘,给出指导建议。“无论是企业还是户用,他们报装之后我们是会给一个技术系统方案的。像这种低压接入的,我们会有一个典型方案设计的。他需要参照我们的接入系统方案进行建设,验收的时候我们还会参照国标的。对于一般的户用,要求光伏组件不能高于2.8米,企业是2.5米以下。”国网永嘉公司市场营销部专职工作人员解释。

  截至记者发稿(3月20日),施工方依旧未能提供相关资料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且提供的合同均无签字盖章。

原标题:光伏板遮邻居采光 引起邻里纠纷 安装光伏应备案 专业人员有指导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