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昆《荆钗记·见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王子樟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为挖掘推出更多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折子戏,文化和旅游部于2023年至2025年实施“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示了《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全国共有305个项目入围,我县永昆《荆钗记·见娘》项目入选。

  为挖掘推出更多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折子戏,文化和旅游部于2023年至2025年实施“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示了《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全国共有305个项目入围,我县永昆《荆钗记·见娘》项目入选。

  《荆钗记·见娘》讲述了王十朋中状元后,修书回乡接母、妻进京。不料只有家人李成陪王母来京,未见妻子。王十朋惊疑探询,再三追问,始知家书被人盗改为休书,妻子钱玉莲被逼改嫁不从投江而死。王十朋悲痛欲绝,追究妻死一案的故事。

  作为永昆最有代表性的折子戏之一,《见娘》曾多次受到昆曲专家们的高度赞誉。剧中永昆小生演员杨银友通过剧中特有动作“麻雀步”和头部帽翅一系列动作,将得中状元、官居江西通判的王十朋喜闻母亲到来,童心顿现,与对其母的万般依赖和赤子之心加以外化。昆剧大师俞振飞先生曾对其高度评价:“南昆北昆,不如永昆”。此外,该剧的音乐也极具特色,尤其王十朋得知其妻已故过之后的打击乐,配合王母心急如焚、手足无措的身段,将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

  永嘉昆剧团坚持守正创新,挖掘、整理了一批传统剧目,其中就包括《见娘》在内折子戏30多出。在保持戏曲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赋予永昆时代光彩,焕发永嘉文化之美。近年来,《荆钗记·见娘》在多地参与各大演出,赢得了广泛赞誉。2010年,曾赴台湾文化交流演出;2012年,参加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演出;2014年,赴香港参加“2014中国戏曲节”演出等。

原标题:永昆《荆钗记·见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