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记者走访商超:“预制菜”受年轻人青睐 小心添加了防腐剂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陈秋芬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其中,受到较多关注的信息是明确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加强预制菜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为此,本报记者探访目前上市的产品中,存在着怎么样的添加剂,是否含有防腐剂。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其中,受到较多关注的信息是明确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加强预制菜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为此,本报记者探访目前上市的产品中,存在着怎么样的添加剂,是否含有防腐剂。

  一般消费者分不清添加剂和防腐剂

  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上塘城西农贸市场以及位于万潮广场的大田园超市,在冷制品区域,冷柜中摆放着各色预制菜,品类丰富,只需要简单加热即可食用,保质期从6个月到12个月不等。记者从配料表上看到,不少预制菜都添加了防腐剂。一款保质期一年的酸汤肥牛里面含有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一款保质期十个月的虾仁葱油拌面含有山梨酸钾。

  据了解,最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等等。记者发现,在一些预制菜的标签上,标注了零添加防腐剂,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合成色素、黄原胶、卡拉胶为零等宣传语。但是还是会发现配料表里出现了抗氧保鲜剂D—异抗坏血酸钠,主要作用抗氧化防腐。

  记者看到,购买预制菜的消费者大多为年轻人,不少人不看配料表,就是图个方便快捷。正在购买酸菜鱼的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县城工作,经常要忙到很迟才回家。所以一有空就到商超购买预制菜储存在家里,几分钟就解决吃饭问题了,快捷且方便。“那会不会关注后面的配料表?”“不会。我主要就是为了方便,虽然没有自己烧的好吃,口感肯定也没有那么好。但是我既然买了就不会在乎这么多,主要就是为了省时间。”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前一天烹饪的菜肴不能留到第二天再吃,因为会滋生细菌。因此在采访过程中,也有消费者不会选择购买预制菜。而更多的是不懂食品相关知识,消费者很难从配料表中分辨哪种是添加剂,哪种是防腐剂。

  规范和监管需两手并抓

  事实上,预制菜的工业化生产和传统隔夜菜理念完全不同。隔夜菜暴露在外部环境,与空气交互易产生微生物。预制菜采用真空保鲜、冷藏储存等多类加工工艺,则隔绝滋生细菌的危险。

  这几年,预制菜迎来高速发展期。商超、企业加快预制菜布局,使用预制菜的场景从家庭过渡至餐饮行业。据《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蓝皮书》,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5165亿元,2023年新增预制菜相关注册企业4026家。

  “加强对行业全链条的监管,规范生产,是目前至关重要的一环。”市民们表示,未来预制菜产业要实现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必将实现标准化。预制菜行业要建立相应的市场准入机制和行业标准,为企业生产经营划出红线,通过提升准入门槛和质量标准,推进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原标题:记者走访商超:“预制菜”受年轻人青睐 小心添加了防腐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