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防治松材线虫 守护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谷倩倩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松材线虫病号称“松树癌症”,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当前,我县紧抓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开展攻坚,切断松材线虫病传播链,切实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保障生态安全。

  松材线虫病号称“松树癌症”,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当前,我县紧抓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开展攻坚,切断松材线虫病传播链,切实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保障生态安全。

  在碧莲镇山坑村一处山林内,处理人员正在对感染了松材线虫病的枯死松树进行清理。伴随着刺耳的电锯声,近10米高的松树轰然倒地,队员处理完树桩后,又将锯成小段的枯木拖到空旷处。“你们仔细看可以看到这些枯死病死的树干上都有被虫蛀过的痕迹,说明这棵树已经被感染了。”工作人员用砍伐工具将被蛀部位树皮刮开,可以看到松材线虫已然存在。据碧莲镇农村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洪涛介绍,碧莲镇松材线虫病的发生面积有48808.8亩,松枯死木株数达到3.7万株,目前安排了五支队伍共一百余位工作人员投入到松材线虫除治工作中。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病通过松褐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每年4-10月份,体内携带松材线虫的松褐天牛羽化为成虫啃食松针,从而引发松材线虫病。感染此病毒的松树整体枯红,目前暂无特效药治疗,而且扩散蔓延迅速,若不及时处理将导致大量松树枯死。“我们现在处于集中清理期,就是从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3月底进行病死树集中处置,把病死树通过砍伐全部同步清理下山,并专车运送至疫木定点除治厂进行处置,切断松褐天牛的传播途径。”县资规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主任叶胜忠说。

  据介绍,当前,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涉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发生面积39.1233万亩,占全县有松林面积的15.95%,发现松枯死木15.7254万株(其中即现即清已除治4.0944万株)。叶胜忠告诉记者,当前全县的除治队伍有40支,每天的上山人数平均在七百到八百人之间,平均每日的除治支数在三千株左右。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清理”的任务,下一步,我县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考绩考核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乡镇、村两级疫情监管体系。并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打孔注药保护为辅助的防治思路。按照“全面清、常年清、清彻底”的防治要求,锚定“逐步压缩、重点拔除、全面控制”总目标,确保实现疫情发生面积下降15%以上和枯死松树数量下降30%以上。在更严要求更高水平上遏制松材线虫病危害,不断提高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治能力和水平,有效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原标题:防治松材线虫 守护生态安全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