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发挥乡贤力量 做好“乌牛早茶”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吴南杰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三江街道位于永嘉县南部瓯江北岸,为“中国乌牛早茶之乡” ,“乌牛早茶”主要分布在瓯窑、罗南、茗岚三个社区和行禅、山后、木桥等三个村庄。每逢初春,正是三江街道“乌牛早茶”采摘季,当冬天的寒意渐渐褪去,春初的暖意回升,茶树枝头嫩芽散逸出阵阵清香,采茶工人穿梭在漫山遍野茶田中,像是在乐谱间跳跃的音符,奏出“乡村振兴、共富社会”和谐曲。

  三江街道位于永嘉县南部瓯江北岸,为“中国乌牛早茶之乡” ,“乌牛早茶”主要分布在瓯窑、罗南、茗岚三个社区和行禅、山后、木桥等三个村庄。每逢初春,正是三江街道“乌牛早茶”采摘季,当冬天的寒意渐渐褪去,春初的暖意回升,茶树枝头嫩芽散逸出阵阵清香,采茶工人穿梭在漫山遍野茶田中,像是在乐谱间跳跃的音符,奏出“乡村振兴、共富社会”和谐曲。

  横纵交错的茶园小道,云雾缥缈似薄纱笼罩山头,沿着村中整洁的水泥小径,往行禅后山走去,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一垄一垄高低有致地生长在山坡上,茶农们忙着与时间赛跑,她们背着竹制的茶篓,双手在茶树之巅翩然起舞,如蜻蜓点水般摘下嫩绿的茶芽。采茶工谷松菊来自永嘉县鹤盛镇西坑村,今年是她第二次到村内进行采茶,为了赶早她都从早上五点多家里出发,带点干粮,弄到晚上五点多回家。她告诉记者,来这边采茶,每天茶叶最少可采摘3斤多,多的时候十几斤,每天工资200元左右,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行禅村是我县早茶专业村,茶园面积4245亩,全村344户村民中有超过200户茶农,茶叶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每逢采茶时节,村里需要雇佣3000多名外地采茶工,高峰时每日采鲜茶1多万斤,除周边村民外,还吸引丽水、松阳等地采茶工前来。“村内每年都会雇佣上百名采茶工进行帮忙,大大增加他们收入。”行禅村委会副主任叶新标介绍,去年基本上每天卖出8000多斤的茶青,销售额达到70多万元,今年销售量和成交额会高于去年。

  而在瓯窑小镇内,记者看到,作为国家一级茶艺师、国家二级品茶师的余信秒,这段时间经常能看到她带着顾客前往茶山上实地考察讲解,因为附近村里都是种茶的,村民有时候会把滞销茶叶都拿过来给余信秒,除了负责销售自己的茶叶以外,余信秒也一直有利用自己的渠道帮着街坊邻居销售滞销的茶叶。“今年的茶叶一部分将用于供应省内市县,一部分将供应省外市场,好品质不愁销量。”瓯窑小镇苗叶茶苑负责人余信秒笑着说,“我们吸引了省内外茶商前来考察、投资和采购,形成了一条就地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如今,三江街道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种茶采茶制茶,山头的茶叶成了群众的事业、成了带动群众共富的产业。而如何保证“乌牛早茶”更好拓宽销路,三江街道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作用,在乡贤长期助力下,让“小茶叶”变富民兴村“黄金叶”。

  三江半岭村半岭茶园负责人李定国作为三江乡贤之一,他家现有茶园基地1050亩,其中,绿色食品基地680亩,采茶工人55人,他全心投入茶业,在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方面创新突破,不断挖深和利用乌牛早茶,创新乌牛早茶发展,提升茶产品附加值。

  “我们人均月收入1500-3500元,今年预计产出茶叶22000斤,销售额将在1300万元上下。”三江半岭村半岭茶园负责人李定国介绍,有本地新乡贤带头在先,周边村民的参与兴趣足、意愿高,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种茶采茶制茶,山头的茶叶成了群众的事业、成了带动群众共富的产业。

  三江街道现有茶叶13487亩、产量预计446.3吨、产值3.51亿,带动村集体14个、村民1万人增收1200万左右,根植本地优势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共富社会的不二法门。三江街道统战委员刘建群说,下一步,三江街道将进一步发挥本地乡贤的带头引路作用,通过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共同做好做足“乌牛早茶”这篇大文章。

原标题:发挥乡贤力量 做好“乌牛早茶”文章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