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溪口古村举行第二届年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1-28 作者:刘婷婷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这几天楠溪江畔岩坦镇溪口古村热闹非凡,为期三天的岩坦镇溪口古村第二届年俗文化节于1月28日落幕,传统的接亲仪式表演、做寿桃、炊松糕等楠溪民俗活动,让村民和游客共同感受父辈儿时的年味

  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县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喜迎新春。这几天楠溪江畔岩坦镇溪口古村热闹非凡,为期三天的岩坦镇溪口古村第二届年俗文化节于1月28日落幕,传统的接亲仪式表演、做寿桃、炊松糕等楠溪民俗活动,让村民和游客共同感受父辈儿时的年味,还为村里27位长寿老人集体祝寿,活动不仅给老人们送上美好的祝福,更是对楠溪江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活动第一天,热闹的婚嫁表演吸引了众人的目光。20多位村民组成的迎亲队伍,抬着棉被等新婚家什,再现了传统婚嫁的热闹场景。游客和村民们纷纷表示,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这样的婚嫁仪式了,不禁想起了40多年前那段美好的回忆。

  在制作年糕的区域,大家分工明确,合作默契。炊熟蒸好后的米粉被倒入捣臼,村民挥舞石锤捣糕,一起动手做成寿桃、元宝的形状。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年糕,一边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在戴蒙故居,村民们一起动手磨豆腐,感受古法制作豆腐的乐趣。书法家们齐聚一堂,泼墨挥毫为村民写下对联,送去新春祝福。此外,还有戏曲表演、传统麦芽糖制作等精彩项目,让游客和村民们大饱眼福和口福。

  此次年俗文化节是溪口村的一次盛大聚会,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溪口古村的村民们齐心协力,展现出了各自的才艺与技能。他们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传统民俗和民间技艺完美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溪口是一个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拥有众多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见证了溪口古村的辉煌历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年俗文化节上,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味传统美食、观赏民间技艺表演、参与互动游戏,还能领略到这个千年古村的独特魅力。

  溪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元彪表示,活动的目的是丰富村里的文化氛围,增加年味和喜气,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溪口,了解溪口的文化底蕴。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激活古村文旅方面的发展,为新年增添新的气象。

原标题:岩坦镇溪口古村举行第二届年俗文化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