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文化礼堂群讲好古村故事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3-09-17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地,读可荣身,耕可致富……”一条条祖训、一个个古老物件、一个个耐人寻味的乡土故事,似乎是静静“陈列”在文化礼堂内,却生动地向来往的游客呈现楠溪古村世代相袭的传统文化。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地,读可荣身,耕可致富……”一条条祖训、一个个古老物件、一个个耐人寻味的乡土故事,似乎是静静“陈列”在文化礼堂内,却生动地向来往的游客呈现楠溪古村世代相袭的传统文化。

  走进岩头镇古村景区的文化礼堂,记者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完美融合,为来往游客讲述古村故事,成为游客们深入了解古村文化、体验古村乡土风情的必访之处,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层次,助推了旅游产业发展。

  从丽水街文化礼堂的“实景永昆”,到芙蓉文化礼堂的“乡村博物馆”,再到苍坡文化礼堂的“汉服快闪”……近年来,岩头镇古村景区的文化礼堂不断结合新型文旅项目,积极探索“礼堂+旅游”模式,以楠溪江宋韵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文化,联合旅游部门、青少年团队开展“宋韵古村研学游”,感受古村传统文化的魅力,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借助非遗永昆的影响力,开展‘永不落幕的文艺剧场’、‘实景永昆’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夜游,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40万元。”丽水街社区党委书记金建宇告诉记者,文化礼堂通过引进有品牌、有故事、有文化的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打响“夜游楠溪”、“音乐小镇”等品牌,成功打造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永嘉的耕读家风延续千年,成绩辉煌,其历史神韵并不亚于秀美的楠溪山水,是一份颇为难得的文化资源。楠溪江畔的岩头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以丽水街、芙蓉古村、苍坡古村等古村落最为著名,这些古村中的文化礼堂大多为原来的祠堂,在文化礼堂里都会举行各色民俗表演,如宗族祭祖、中式婚礼等,文化礼堂成为传承村落传统文化的基层阵地,也是景区村庄中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这样一座座古村文化礼堂在岩头镇古村旅游路线上熠熠生辉,它们不仅是祖先馈赠给后人的丰厚遗产,也成了供游客听、看、研的学习旅游线路和陶冶今人情操的重要精神财富。”岩头镇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深耕“礼堂+旅游”模式,不仅解决了礼堂设备维护等费用,实现了“以堂养堂”,也对当地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达成“输血支持”“造血反哺”的共赢局面。

  据了解,依托省“礼堂家”平台,该镇还不断深化“赛演大舞台”、“我们的星期日活动”、“种文化进文化礼堂”等项目,年均举办文体活动100余场次,不仅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不断提振农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文化内涵。

原标题:岩头文化礼堂群讲好古村故事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内涵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