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罗家寮村:生态环境为底色 “红+绿”赋能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9-17 作者:周渊蓓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鹤盛镇罗家寮村地处永嘉、乐清、黄岩三县交界处,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永乐边区重要据点。近年来,罗家寮村将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岭上人家烤全羊、高山蔬菜、水果等农旅产业悄然兴起,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鹤盛镇罗家寮村地处永嘉、乐清、黄岩三县交界处,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永乐边区重要据点。近年来,罗家寮村将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岭上人家烤全羊、高山蔬菜、水果等农旅产业悄然兴起,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岭上人家烤全羊

  时至九月,暑气渐消,楠溪江沿线的亲水游依然备受青睐。在鹤盛镇岭上人家,不少市民吃过烤全羊后,在山脚溪间参与水上项目,享受午后惬意的亲子时光。“吃了饭带小孩在这里玩一下,晚上六七点再回家,这些项目小孩子都挺喜欢。”来自市区的游客吴女士说。

  岭上人家是罗家寮村下辖自然村之一,早在20年前,因村庄四面环山、交通不便,青壮年大多外出“讨生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5年,当地首家农家乐推出特色菜“烤全羊”后一炮而红,发展至今,全村已有36家农家乐,年接待人数达100万余人次,户均收入超60万元,实现“一只羊”带富“一个村”,荣获“省级农家乐示范村”称号。

  为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效能,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岭上人家成立群众自治“七人管理小组”,并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负责公共卫生清扫、“门前三包”监督、停车秩序维护等工作。“七人管理小组”组长金邦乾表示,在今年新增水上项目和环山游步道的基础上,下一步,他们计划修建新的停车场,缓解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加快引入民宿、茶吧、咖啡吧和娱乐业态,并利用闲置农田打造花海,逐步谋划“吃、住、行、游”产业一体化发展,为游客带来更好游玩体验。

  高山上有瓜果香

  岭上人家的成功经验,让周边地区发展产业的信心倍增、干劲更足。连日来,永嘉县罗家寮农业观光有限公司的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忙着开荒复耕,计划打造30余亩、一年四季轮种的高山蔬菜专供点,为用户提供配送到小区服务。

  公司负责人潘陈忠是罗家寮村本地人,早年一直在外经商。2018年,他返乡创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我们村在周边是最差的一个村,岭上人家还有岩上都建设得那么好,我作为罗家寮的一份子感觉心里不服气,想凭自己智慧和力量,带着村民一起赚点钱。”想法虽好,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山上都是荒地,海拔又高,全靠人力开荒除草。经过几年耕种,基地实现“从无到有”,现有车厘子、蓝莓、西瓜、杨梅、黄桃、猕猴桃等各季水果近700亩,高山香米110余亩,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助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现在一年收入有四五万,还能留在家里,老板也很照顾我们,来回有车子接送,这还不好吗?”村民金岩中笑着说。

  潘陈忠告诉记者,山上空气好、水好,高山大米营养价值高,口感又糯又香,酿出来的酒也颇受乐清、台州、上海等周边地区顾客喜爱,每年冬天山上会下雪,他们就种了许多梅花供游客踏雪寻梅。下一步,基地还想打造森林康养项目,进一步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势能,助力产业振兴,也欢迎大家来观光旅游、体验采摘。

  红色引领开新局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罗家寮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鸡鸭乱跑、垃圾遍地的脏乱差模样。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任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全面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治理内容和相关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引导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先后拆除违建小屋、露天坑、鸡鸭牛棚240间,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罗家寮村现存石桅岩至罗家寮、岩上至罗家寮、明坑至罗家寮等3条红军古道。2021年,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建成开放,面向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外来游客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红色研学。“这几年乐清、黄岩那边也有电话打过来问,但是这个路大巴车上不来,还是不方便。”罗家寮村党总支书记赵统国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打造红军食堂,推出“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餐”活动,进一步增强红色教育的体验性和互动性,不断推动红色旅游和研学产业发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赋能乡村振兴开新局。

原标题:鹤盛镇罗家寮村:生态环境为底色 “红+绿”赋能产业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