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首届“六佰石”杯沙岗粉干美食节暨烹饪挑战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5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提升永嘉沙岗知名度、拓展市场。6月24日,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永嘉县首届“六佰石”杯沙岗粉干美食节暨烹饪挑战赛在枫林镇镬炉村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永嘉沙岗知名度、拓展市场。6月24日,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永嘉县首届“六佰石”杯沙岗粉干美食节暨烹饪挑战赛在枫林镇镬炉村举行。本次竞赛以“沙岗粉干·非遗枫味”为主题,60名烹饪爱好者齐聚一堂,切磋厨艺。副县长黄凡参加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后,竞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各个胸有成竹,选手们一手持锅铲,一手拿筷子,不停翻炒,一气呵成。除了肉丝、南瓜、红萝卜、香葱等常见的配料,很多选手尽情发挥,加入了“自选动作”,有的将粉干与四季豆“亲密接触”,有的把溪鱼“请”入了锅里。很快,现场飘起了一阵阵诱人的香味,可把围观的“粉丝”们给馋坏了,只想赶快吃上一口这热腾的炒粉干。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业余组和专业组两个组别,各为30名选手。炒好的粉干先经过专业评委团的试吃,从综合味感、质感、观感等几个方面综合评分。“整个水平非常高,真正的体现出永嘉沙岗炒粉干的水平。”温州市饭店和餐饮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国家高级技师姚荣生说,温州乐清、平阳、永嘉三地粉干都很出名,而永嘉沙岗是最有名的,粗细均匀,口感比较。

  最终,根据专业评委评分高低,专业组设置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业余组设置金镬铲一名、银镬铲两名、铜镬铲三名。“

  活动前期还招募了30名大众评委,现场由他们进行评分,业余组和专业组均另设置最佳人气奖、最具创意奖、最具特色奖、最具实力奖和最具风味奖若干名。

  现场还设置了永嘉美食集市区,金馒头、金粉饺、麦搨镬、麦饼等各种地道小吃应接不暇。不少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品尝当地地道美食。

  据了解,沙岗粉干作为楠溪八珍之一,远在宋朝就已成为食中佳品,因产地新坊、镬炉、景沙岗等村统称沙岗而得名。2008年,沙岗粉干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多次获得省市农博会金奖、优质奖。枫林镇党委委员范蒙蒙说:“我们也是想借着这次粉干比赛做预热,将沙岗粉干要做大做强,走出温州走向全国。”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前枫林镇以镬炉村为先导,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富”和美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沙岗粉干作为该带上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副产品,对解决村民就业、带动村民致富、打响美食品牌、助力枫林农旅等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枫林镇将全力做强沙岗粉干产业,修建粉干展销基地、成立共富工坊,将小作坊式生产变为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持续激发活力,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扬非遗之长,打响枫林沙岗粉干品牌。

原标题:我县首届“六佰石”杯沙岗粉干美食节暨烹饪挑战赛举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