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有个正宗田鱼育苗基地

发布时间:2023-06-11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买田鱼的人习惯先问是否正宗再问价格,正宗田鱼价高但养的人不多,我用三年时间用古法育苗的方式进行永嘉正宗田鱼育苗,今年成功育苗近120尾,现在已开始销售。”6月5日,永嘉明兄田鱼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裕明将手里的鱼饲料撒向山谷间一方水塘,五颜六色的田鱼苗纷拥而至,争相吞食。一时间,成千上万的彩色田鱼苗敏捷地游来窜去,形成一个小鱼群,在绿而不浊的碧水摇摆不定,蔚为可观。

  永嘉明兄田鱼养殖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岩头镇西下村白沙亭山上。“这里的水都是纯正的山泉水,特别适合育苗。” 2021年,之前从事养殖业的周裕明准备改行古法育田鱼苗时就在这里的田地开始了实验。参照永嘉多数人的传统育苗经验,连着两年,周裕明都育苗失败。“鱼苗放入水塘一个星期就纷纷死亡。”意识到技术重要性的周明兄开始寻找老师。

  在湖州南浔一位专门培育锦鲤的专家基地专心学习半个多月后,周裕明终于找到了培育田鱼苗的关键:“育苗先育水,山泉水固然好,但还要调到适合鱼苗生长的环境。”于是,生卵池、育苗池、养苗塘一一挖建,周裕明严格按照技术要领操作,并赴茗岙寻来正宗田鱼母种。“以前都是在稻田直接生卵,这次把种鱼移到生卵池,卵生草上后,二三天就要移到育苗池,不然卵会被鱼吃掉。”周裕明讲起育苗是滔滔不绝,再过二三天,鱼卵就成小鱼了,就要放入养小鱼的水塘。这其中,在水中调配微生物、营养料,长出饲料鱼虫,此外,还要投食高蛋白的鱼饲料。

  “针对市场对正宗田鱼的需要,我们将整个过程进行了拍摄并制作成片,让顾客通过影像了解我们是如何育种的,此举引来了大量客户。”永嘉明兄田鱼养殖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艾南温同时也是摄影师,她跟拍了育苗每一个关键点,并发布在抖音和微视视频号上。“第一单来自乐清,直接订购2000尾,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网上订单。”

  永嘉网红、直播带货农产品的“楠溪小六”也常来基地,在鱼塘边直播卖鱼苗。客户下订单后,基地将鱼苗装入特制塑料,打足氧气,由快递派送,据称,目前最远客户来自新疆喀什。“5月底开始销售,目前已卖出近50万尾。我们还在岩头镇商业街开出门面,目前正在装修中,将打造成温州第一家永嘉田鱼文化展示、正宗田鱼育苗销售及文化普及平台。”周裕明对此表示很有信心。

原标题:岩头有个正宗田鱼育苗基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