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省级名单公布!县瓯北第五小学、县第二职业学校入选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廉洁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胡丽凡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100个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100个省廉洁教育基地。其中,我县瓯北第五小学的《三融三生,清廉五小》案例入选全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名单,县第二职业学校廉洁教育基地“法空间”入选全省廉洁教育基地名单。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100个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100个省廉洁教育基地。其中,我县瓯北第五小学的《三融三生,清廉五小》案例入选全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名单,县第二职业学校廉洁教育基地“法空间”入选全省廉洁教育基地名单。

  把清廉建设融入教学全过程

  瓯北第五小学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廉洁从教,立德树人”作为创建“清廉学校”的重要主题,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课堂教学、德育活动、办学特色、家庭教育等方面均渗透“廉政文化”,把对学生的廉洁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开展以“清廉”主题的教育活动,如“阳光教育”主题班会、“诚信考试”﹙无人监考﹚、“勤俭节约”等活动,在学生心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形成诚信做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道德意识,树立“立志成才,报效社会”的宏大理想。

  “我们学校参与的瓯江红‘幸福里·共享社’志愿服务也是渗透了‘廉政文化’,像慰问老年人、送清凉茯茶、清廉爱心银行支援受灾学校、慰问民工这些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让清廉的种子扎根沃土。”瓯北第五小学校长罗小建介绍道。

  同时学校倡导“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辐射社会”的理念,要求学生把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向家长汇报、宣传,请学生父母在廉洁方面做出表率。通过活动让家长和学校共同协作,营造学生知廉、教师奉廉、家长悟廉、社会守廉的良好生态。

  此外,学校因校制宜创设载体,创新开展“清廉五小”研学课程、“清廉五小”系列活动、“清廉五小”文化阵地、“清廉五小”校本课程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让廉洁教育充满生机与活力。

  学校清廉教育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获评浙江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2021年被评为温州市引领型“清廉学校”,并荣获温州市教育系统清廉文化建设“双百”工程奖:温州市清廉教育校本教材——优秀清廉教育校本教材,温州市清廉文化阵地。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接下来,我们学校将继续推进‘廉洁校园’建设,狠抓优良党风、清明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瓯北第五小学校长罗小建说。

  “法空间”开创校园普法新形式

  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倡导“以人为本,能力为主,教会做人,学会做事”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推进学校的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全面升级,积极促进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全面形成。

  据介绍,学校的“法空间”建于2017年5月,由青少年安全体验中心、模拟法庭、法治长廊三大块组成,主要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清廉教育活动。法空间的建设使学校充满清廉文化氛围,法空间的每个阶梯上贴有清廉标语,入口处设置了久安课程二维码。二维码以“清廉”为底色,师生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学习法治知识。法治知识涵盖消防、交通、食品、传染病、清廉等九大课程,也称久安课程。通过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学校在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进行手机网考,90分合格,获得2个平安学分。“这种融合新媒体的学习方式,深受欢迎,学生不仅感受到浓浓的‘廉’味,同时也认识到遵守学校规章纪律的重要性,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学校相关负责人梁太相介绍道。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实境廉政教育,依托永嘉法院庭外审理案件,学校师生可现场观看庭审全过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在现场,了解被告人涉嫌犯罪的过程,深切感受法律的尊严和神圣不可侵犯,深刻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内涵,警示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严格守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严把廉政关口,认真履行职责,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据介绍,学校每年还会对接县法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互动方式,重点围绕网络安全、网络诈骗、校园霸凌、廉洁教育、交通安全等八大主题,开展交流体验、游戏闯关等寓教于乐形式,向周边学校开放,发挥辐射效应。同时,拍摄清廉题材的微电影,结合学习强国、公众号等媒体,广泛、深度宣传清廉教育。

  近年来,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制度强廉、活动促廉、文化育廉,立体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学校荣获浙江省法治教育宣传基地、省中职德育特色品牌等荣誉称号,已成为永嘉县法治教育的窗口学校。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法空间”开创了校园普法新形式,培养了大家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意识。接下来,学校还将探索更多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形式,教师廉洁从教、学生敬廉崇洁,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校园。

原标题:省级名单公布!县瓯北第五小学、县第二职业学校入选省廉洁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廉洁教育基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