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考临近,失眠、压力大?心理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胡丽凡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高考、中考的临近,考生、家长大多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甚至有的考生越临近考试出现了“什么都不会的感觉”。那么,在这个阶段,考生们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调节与处理备考焦虑情绪呢?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东波,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帮助他们拧好心灵减压阀,助力高考踢好“临门一脚”。

  随着高考、中考的临近,考生、家长大多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甚至有的考生越临近考试出现了“什么都不会的感觉”。那么,在这个阶段,考生们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调节与处理备考焦虑情绪呢?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东波,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帮助他们拧好心灵减压阀,助力高考踢好“临门一脚”。

  考生:要正确看待压力,调整到最佳心态

  高考对学生来说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考核。每年的5月到6月份都是学生心理咨询的高峰期。杨东波介绍说,结合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考前出现紧张焦虑其实是正常的心理反映,是正常表现,也是普遍现象,需要正确面对。“考生首先要认识到高考前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状态,每个人都会有。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保持大脑足够的兴奋度,触发学习的警觉性,调动身体的能量,集中所有精力去迎接高考的来临。”

  杨东波表示,高考压力会使考生的糖皮质激素快速升高,很容易产生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反应。对考生而言,要调整到最佳的高考心态,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进行行为调整,调整生物钟,保持良好作息,让紧张身心松弛下来。“孩子考前就不要去熬夜了,建立一个考前生物钟,晚上11点之前要入睡,早晨六点半左右就起床,让自己高度专注的时间点与高考的考试时间相吻合,到考试的时候大脑会更清醒,如果睡不着觉,可以翻一下书,有困意了就睡。”

  杨东波介绍,考生在感受到紧张、烦躁、愤怒这些情绪时,可以试试SOS执行专注策略,把注意力从当前焦虑的事情中解放出来。注意力转移,让心宁静下来。“第一步先把注意力从当前焦虑的事情中解放出来。比如,幻想一次2分钟的旅行,找一个舒适的姿势坐下来,把脚平放到地面上,听着轻音乐,深呼吸,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头脑里幻想一个自然的美好画面。第二步重新聚焦于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上。第三步自测对自己的紧张程度自我打分,寻找到快速自我调适心理状态的方法,做到一个从身体和心理上的放松。”

  此外,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学习和休息交叉进行,适当运动可以消除压力,每天最好要有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如散步、慢跑。也可以通过听音乐等途径,寻找最适合自己放松的形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缓解压力。

  家长:要放平心态,给孩子心理支撑

  家长们也要调整自己的情绪,避免压力传导,不过分要求自己的孩子,以开放的心态开导,及时沟通,默默陪伴支持,倾听,不要在孩子面前夸大考试的重要性,给孩子提供营养平衡的饮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家长首先自己不能太过焦虑,现在有些家长比孩子还要焦虑,他可能会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孩子就会更加焦虑,更加紧张。父母要把自己的这种压力、紧张情绪先放一下,不要报以超出孩子能力的期待,之后正确地去引导孩子,只要他自己付出了应有的努力即可,这对于缓解孩子压力是有好处的。”

  解压妙招试一试

  缓解考前焦虑的小方法:既然没有办法逃避压力,就和压力做朋友,拥抱高考压力。自我激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音乐缓解压力,聆听一首或者唱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曲。与他人交流感受,将紧张和焦虑倾诉出来。分享快乐的事情,两个人开心,倾诉不高兴的事情,焦虑减半。

  做一些简单的题目,增强自信;定位自己的薄弱环节和易错题目,查缺补漏。回想最佳状态的自己,回想学习最辉煌时候自己的状态,并试着回到那种状态,找回信心,重回巅峰时刻。情景模拟,预想在考场上会遇到的各种可能性,并提前做好对策。如碰到不会做的题怎么办?时间不够用了怎么办?考场紧张了怎么办?设置例行的准备动作。走进考场前做出准备动作(如挺胸抬头深呼吸、大声喊出三声“我最棒,加油、加油、加油”),信心十足进入考场。

原标题:高考临近,失眠、压力大?心理专家来支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