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法院探索线上司法救助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侯成晨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永嘉法院执行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通过共享法庭与身处三省四市的受害人家属(继承人)进行谈话,确认了四位家属的司法救助申请。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减少损失!也请你们节哀,保持积极的姿态面对生活。”永嘉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徐力对四位受害人家属说道。日前,永嘉法院执行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通过共享法庭与身处三省四市的受害人家属(继承人)进行谈话,确认了四位家属的司法救助申请。

  2021年6月,陈某驾驶无牌轻便正三轮摩托车行驶至永嘉县沙头镇某村路段时,碰撞到行人潘某,造成后者受伤被送医救治。潘某患有较严重的冠心病,受伤不久后就因并发急性心肌梗而死亡。经鉴定,交通事故伤是导致其死亡的辅助死因,影响程度在20%-30%之间。

  潘某去世后,永嘉法院作出判决,确定陈某对潘某的家属(继承人)的赔偿数额。2022年10月,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发现陈某与潘某一样,都是70多岁的农村老人,平时以务农为生,名下没有财产,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无能力支付生效民事判决确认的以死亡赔偿金为主的各类赔偿。为此,执行人员决定帮助潘某的家属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所有作为潘某继承人的家属都要通过非常严谨的审核流程确认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可进行救济。

  潘某的继承人中,三位子女分居四川、广东、浙江三省工作,丈夫陈某年近80且在早年已经中风,行动不便,大家都很难到现场办理手续。

  “用共享法庭行不行?”负责审核司法救助的徐力庭长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得到了技术部门的鼎力支持。

  经过各单位的积极筹备,身处三省四地的家属们终于通过共享法庭在一块电子屏幕上实现沟通交流,在法官的见证下,以视频认证的方式完成了司法救助的线上委托,成功争取到4.5万元的救助款项。永嘉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中心提供医疗救助12.5万余元。

  截止今年5月,永嘉各界救助机构已成功为潘某的家属争取到救助款项17万余元。

  近年来,永嘉法院为推动司法救助“一件事”改革,探索“线下”救助向“线上”救助转变,高效落实救助举措,让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少跑路,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大量节省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打破救助体系间的壁垒,汇集好基金中心等社会救助资源的有力补充,让司法救助更多元。

  下一步,永嘉法院将进一步撬动更多渠道和种类的社会资源,推动司法救助“一件事”各类项目改革升级,积极打造更多让群众真实可感的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司法力量。

原标题:永嘉法院探索线上司法救助新模式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