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头镇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岩头镇党委 林雪川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岩头镇在党员教育特色品牌的打造过程中,从品牌理念的树立、课程设置的完善、教学方式的创新、党员教育特色氛围的营造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岩头镇在党员教育特色品牌的打造过程中,从品牌理念的树立、课程设置的完善、教学方式的创新、党员教育特色氛围的营造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树立党员教育特色品牌理念。为了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效,岩头镇成立了专题开发调研小组,在广泛调研与探索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核心内容,紧紧依托岩头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紧紧扣牢新常态下时代的脉博,紧紧把握党员教育的规律,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党员教育三结合”的特色品牌理念。“三结合”主要是指把党员教育与县情实际相结合,与岩头干部队伍的实际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在不同阶段所担负的历史重任相结合,使党员教育的内容更加充实性,更有针对性,更兼实效性,从而最终逐渐形成了一条具有“岩头特色”的品牌党员教育之路。

  量身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课程。在特色品牌理念的引领下,岩头镇紧紧围绕市情县情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从党员教育角度,对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等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素材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人挖掘和精心研发,将课程侧重点分为理想信念教育、根本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六大类,并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因班制宜地设置党员教学单元和专题。通过这些探索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教育课程体系,从而使党员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组建党员教育特色教学团队。为了打造岩头党员教育特色品牌,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岩头镇每年都面对党员、特别是农村一线党员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干部的思想动态、需求目标、理想信念和党员锻炼等。在调查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师资库,人员包括革命老红军后代、党史县志研究专业人员、乡科级领导、基层优秀干部以及各方面专业教师。实践证明,这样的师资队伍可以多角度、多层次地发挥党员教育优势,形成强有力的综合教育功能。

  形成党员教育特色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决定着教学效果。为使特色教学更加深入,使理论化、抽象化的党性教育更加形象具体、更加容易接受,我们对党员进行了分类教育,对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党员推行“菜单式拉链型”员性教育教学新模式,即在党员教育办班科课模块中,分单元进行军事训练、理论学习、“三进三同”、现场教学、作风锻炼、研讨交流等环节,采用菜单式选择,拉链型推进。对年级较大的党员采取“理论学习+典型比看”、对年迈党员采用“上门送学+居家自学”、对外出党员采取“当地报到+线上自学”的方式,这种党员教员特色教学模式的实施使得较为枯燥的党员教育更加凝聚“人气”、更加接触“地气”、更加富有“生气”。

  建设党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基地。在党员教育中,为了激发学员的内生动力,实现理论提升和实践感悟的无缝对接,岩头通过充分挖掘永嘉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浙南红军小镇、港头李得钊纪念馆、岩头金贯真烈士墓、芙蓉清正园等若干个教学基地和教学点,创推党员教育现场教学路线2.0版本。为使教学基地和教学点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设置上突出“五个一”标准,即配备一名文化素质较高的讲解员、一部反映主题内容的电教片、一套反映基地特色的教学展板(或教材)、一节深入人心的红色课堂、一个网上学习的红色微信平台。在教学中,采用观摩体验、讲解分析、座谈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环环相扣,“一条龙”进行。这样既加深了党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把握和理解,又得到来自现场的更为直接的感受和启发,使党员教育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

  健全党员教育特色管理制度。为使党员教育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岩头镇党校专门制定了具有党员教育特色的管理制度。在教学管理层面制定了课前调研、课程开发、教学考评、档案管理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在培训班管理层面,为提高管理效能,借鉴企业管理,尝试特色管理方法,综合运用教学项目组负责制、责任科室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等管理模式,收到好的培训效果。在教师管理层面,严格执行形象优化,纪律强化等制度。在教学流程管理层面,认真抓好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了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在学员日常管理层面,严格落实学分制,对考核制度进行了细化,使得考核制度更具有可操作性。

  培育党员教育特色氛围。党性教育不仅是靠一种知识的传授,在很大程度上更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岩头镇在现场教学点上“连点成线、串线成面”,我各村社设立瓯江红党建书屋10个,瓯江红党建图书角31个,并通过红色标语、规章制度等党建元素上墙,打造红色书香村社、红色创新团队、红色课堂环境,红色文体生活,培育一种良好的氛围,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引导党员促进他们展开反思、形成情感上的共鸣。

原标题:岩头镇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