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嶂岙村从昔日市级“垃圾村”变成今日省级知名“卫生村”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范海国 汪学斌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对照未来乡村和新时代美丽乡村规范标准,当前的嶂岙村正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民区域生活共同体,全力建设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房屋墙面无乱涂乱画、村庄垃圾清运及时、公厕保洁干净到位……走进东城街道嶂岙村,一幅“布局优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四旁绿化、河塘净化、卫生洁化”的新农村美丽画卷缓缓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要紧扣“环境和美、产业和融、人文和润、治理和谐、生活和顺”目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对照未来乡村和新时代美丽乡村规范标准,当前的嶂岙村正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民区域生活共同体,全力建设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昔日市级“垃圾村”

  由于历史原因和陋习影响,几年前,嶂岙村生态环境极端恶劣。2008年被列为温州地区“垃圾村”之一。

  “原来村内有10多家塑料粒子生产作坊,在生产过程中污水排江、黑烟弥漫、垃圾遍地,造成生态环境恶劣。”嶂岙村党支部书记金世宗指着村前临江的滩涂地告诉记者,当时这里延绵近500米成了垃圾堆放场,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塑料垃圾堆的比人还高。

  被列为市级重点关注的“垃圾村”之一后,村里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深刻意识到生态环境和村庄清洁的重要性,村两委把村庄整治与改善生态环境提上了议事日程,切实实施村庄整治与生态工程建设。

  “我们痛定思痛,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村群众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下,优化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加快经济发展。”金世宗告诉记者,多年来,通过“党建+”的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道清理了塑料粒子生产作坊遗留下的垃圾,清除了露天粪坑和简陋厕所。

  “以前环境很差,这几年在书记、村长的带领下,村两委把村里环境整治好了,现在我们村环境数一数二。”村民金培珍的话,得到了其他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嶂岙村被评为全县全域环境整治“最干净村居”。而蜕变后的嶂岙村先后还获得县级绿化示范、文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卫生村,省级村庄整治合格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上嶂岙共享停车场建设已完成、中嶂岙三面光水渠建设已完成、下嶂岙前路路面损坏维修已完成……在嶂岙村“民生关键小事”展播栏上,记者注意到,每件民生关键小事都有相应的领办人和进展情况。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事关民生,件件落地见效。在环境卫生整治上,该村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活垃圾堆积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围绕“一老一小”服务活动,开展儿童节、义诊等共享共惠系列活动;启动便民服务站、共享阅览室建设,设立便民服务站,开展“红色代办”工作。改造提升共享阅览室,开辟儿童阅览专区;融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对户外篮球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嶂岙讲堂、船文化展示厅等作为共建共享共用阵地。

  干部能干、村民齐心。在助力家乡建设上,不少善行义举仍被村民津津乐道。2003年嶂岙至上塘的公路初创(虹三线)嶂岙村段,道路塌方多处,路面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一身泥,危及车辆行驶安全隐患。村两委由于资金短缺,工程一时难以启动,这时村民金丐浦不计任何代价拿出自己的房产证,去贷款30万元,促使嶂岙至渭石的砼路面获得建筑成功。

  见到金丐浦时,他正和几名党员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如今担任村监会主任的他,时常带头示范,组织党员出门打扫卫生,助力美丽家园建设。在公益事业上,嶂岙村民们从不吝啬。在启建村篮球场时,由于工程资金量大,中嶂岙村民乐助资金供地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金建东5200元、金顺国5000元、金建丰3300元……在42名村民的慷慨捐赠下,村篮球场圆满建成。

  村中高楼耸立,村旁鸟语花香。该村还先后建设公厕一所,建设健身场所三处共1600平方、配置各种健身运动器材58套,路灯48盏,建设污水处理池一所含整套排污设施,垃圾中转站二座,配置垃圾桶60只,花坛223平方、栽植各种花木1000多株,办公楼加层装修并置办办公设施,新建图书阅览室,通过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新。

  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嶂岙村地处县城东南2.5公里,系革命老区,南面靠山,北临楠溪江,诸永高速、虹三公路两条交通大动脉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

  对于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金世宗有着自己的想法。 “首先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金世宗说,接下来将集中精力推进村庄地面洁化、空中序化、水体净化,定期参与以“比力度、比做法、比成效”为主题的村书记擂台比拼亮晒活动,加快实现村容村貌明显好转,长效管护制度建立健全,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共创“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去年我们在综合办公楼西边扩建2间办公楼,部分用于出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并在原办公楼一楼设立便民服务大厅,二三层创建共享图书室、儿童之家等共享空间。”据金世宗介绍,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46.97万元,经营性收入16.54万元。在今年的两委干事清单上,后山林间道路建设也被提上日程,目前道路已启动建设,长为4000米,宽6米,建成后计划利用村林地资源开发建设油茶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我心中的美丽乡村。”金世宗表示,未来将优先安排既方便群众生活又促进生产的建设项目,确保乡村既有空间完整性和设施现代性,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同时,整合载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创新抓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面子”名副其实,让“里子”实实在在,美美与共。

原标题:东城街道嶂岙村从昔日市级“垃圾村”变成今日省级知名“卫生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