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一千斤野花蜜急寻销路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沙一穗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陈振辉老家位于乌牛街道、乐清北白象镇交界的黄庄村,每年五月左右他都在外地做些小生意,年后几个月闲在家中,以养蜂为乐。近几年,存下1000斤野桂花蜜、百花蜜,希望通过本报寻求销路。

  陈振辉老家位于乌牛街道、乐清北白象镇交界的黄庄村,每年五月左右他都在外地做些小生意,年后几个月闲在家中,以养蜂为乐。近几年,存下1000斤野桂花蜜、百花蜜,希望通过本报寻求销路。

  陈振辉老家院子里里外外放了不少活框标准箱,近日开春升温,阵雨夹带春雷,为了防雨、防晒,他为蜂箱里外顶部准备了防水薄膜。仔细看,次第排开的蜂箱工蜂进出口,都挂着或蓝或绿的塑料袋,这是蜂农陈振辉为工蜂准备的门牌标的物。

  商人陈振辉的兼职养蜂路,要从20年前家院被蜂窝选中的那天说起。那时,他以打发时间的心态给野生蜂巢用木板构建了蜂箱,产出的蜂蜜供自家吃,中途繁育地断断续续,放下老家的蜂箱去外地做小生意,每年上半年回家,赋闲养蜂。时间一晃,蜂箱逐渐增多至80箱。陈振辉说,以往割出的野桂花蜜、百花蜜,自己家泡蜂蜜水可以喝掉不少。近年来,他给蜂蜜包上牛皮纸袋,大都送给朋友、客户,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品尝,最近家里的小库房已经藏了1000斤蜂蜜。

  比起全年无休的全职蜂农,陈振辉更少转场。每年惊蛰,他与附近蜂农一道,将蜂箱运至距离老家七八公里的乌牛街道清塘村,让工蜂在野桂花二十多天盛花期时采蜜。去年农历十二月廿,陈振辉同时进行人工培育蜂王,从产卵到出壳,蜜蜂的孕育期需要1个月,从外形看,体型更大、颜色更暗的将会成为蜂王,主要用来交配产卵。陈振辉说,从蜂王破壳到产卵经历1个月24天。春季的气候最适宜蜜蜂的繁殖,再过几个月天气转热,蜜蜂就会中断繁殖。7月,新一轮的百花蜜将开始在蜜脾被工蜂酿造出。

  蜂箱从无到有都是陈振辉一手创造,为了生产出来的蜂脾整齐、坚固,有利于蜂群的饲养管理,除了要购买蜂框,他说还要自己购买压制“蜂巢板”工具,手工压制巢础,蜜蜂更偏爱如此制造的“工作”“居住”环境。

  陈振辉将已经摇出的蜂蜜装罐,放在不锈钢桶中避光、避暑,用木板再将库房封住。现库存1000斤,其中百花蜜有300—400斤,野桂花蜜占总量约60%。野桂花蜜在市场中更受消费者偏爱,因为其色泽区别于百花蜜的金黄色,野桂花蜜呈现清澈的近似白色的液体,因此又名“白蜜”,凝固后貌似猪油。由于酿造的蜂蜜含水量少,不用冷藏也能贮存。如果有意愿求购土蜂蜜的读者,可以联系陈振辉13615771855。

原标题:一千斤野花蜜急寻销路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