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永嘉籍徐崇峰代表浙江队荣获2023年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男子组冠军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周渊蓓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5日,2023年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收官,永嘉籍选手徐崇峰所在浙江队荣获男子组冠军。

       3月25日,2023年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收官,永嘉籍选手徐崇峰所在浙江队荣获男子组冠军。25日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徐崇峰,彼时他已随团队回到杭州。谈及这次比赛,他表示:“第7轮、第8轮都是1胜3和,用最小的成果取得了最大的胜利,赢下了比赛,这是我觉得最幸运的地方,很开心。”

  楚河汉界,缘起“象棋之乡”

  枫林镇素有“象棋之乡”之称,1998年出生的徐崇峰便是在这浓厚的象棋氛围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老家的下棋氛围特别好,小时候娱乐项目少,奶奶就总拿棋子给我玩。”徐崇峰告诉记者,自己从五岁时开始学下象棋,在楚河汉界、两军对阵中愈发感受到下棋的乐趣。

  学棋几个月后,徐崇峰在温州市“华通杯”少儿象棋等级赛中获得第一名,这是他象棋生涯中取得的第一个荣誉。也就在那一年,徐崇峰成为永嘉教练胡网英的弟子,并于9岁时拜师“东方电脑”柳大华,在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教导下,一步步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2010年,就读于永嘉县少年艺术学校的徐崇峰被杭州市建兰中学特招入学。2013年,他因象棋特长被杭州高级中学特招,并于同年进入省队,受到特级大师赵鑫鑫的指导。2020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现就职于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先后获得2013年、2014年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2014年第18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少年个人冠军,2016年第七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公开组冠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团体与个人冠军、2019年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青年男子个人冠军和专业男子团体冠军、2021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超快棋组预赛第一名、决赛第三名,2022年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冠军等荣誉。

  临危不乱,力挽狂澜助夺冠

  上周六,2023年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收官,徐崇峰所在的浙江男队7胜1和1负,以所向披靡之态强势登顶男子组冠军。

  但夺冠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比赛前期,浙江男队处于领先位置,但无法跟其余队伍拉开差距,第6轮输给北京男队的一仗,更是让浙江男队陷入不利局面。“因为战况一直很胶着,到第六轮的时候,我的心态波动比较大,逐渐走向了自己不能把控的局面,结果输了。当时就感觉头顶有一片阴云,有点沮丧、自责。”徐崇峰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团队4个人在酒店后面的湖边散了一个小时的步,相互鼓劲,调整心情,继续迎战第二天的赛事。

  好在“努力总有回报”。第7轮,队员孙昕昊获得浙江男队唯一胜利;第8轮,徐崇峰充当“关键先生”;第9轮,孙昕昊和黄竹风接连发力,战胜对手。“第7轮、第8轮都是1胜3和,让一盘棋的胜利成果实现了最大化。等到最后一轮第9轮的时候,我们对战深圳男队,北京男队对战强敌四川男队,局势相对比较明朗了。”最终,浙江男队团结一致力挽狂澜,赢得胜利,四川男队获得男子组亚军,河北男队获得季军,北京男队、上海男队、湖北男队、江苏男队、河南男队分获第四至八名。

  踌躇满志,永远乐在“棋”中

  “比赛肯定是最好的实战,我们要抓住机会,多参加各层次的象棋比赛。以赛代练、以赛促训,才能更快地提高自己的下棋水平。”此次比赛过后,徐崇峰即将迎来三月底四月初的亚运会象棋项目国家队选拔赛和四月下旬的全国快棋锦标赛、个人锦标赛。他坦言,虽然算得上是“征战多年的老将”,但赛前还是有点紧张,不过一定的压力有利于自我调整状态,上了赛场就好了。

  “以你个人的经验来说,你觉得赢的关键是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徐崇峰表示,除了一定的赛前准备,想要获胜,更重要的还是临场发挥,棋手的心态要稳,抗住压力,注意休息,才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另外在团队赛中,要多关心队友的棋,这决定了自己接下来是“有序撤退”还是“多加纠缠”。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也是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项目的测试赛,“五智会”将于今年10月25日至11月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徐崇峰告诉记者,目前单位正在进行智运会少年项目和业余项目的选拔赛,届时所有人在赛前可能会有长约一个月的封闭训练期。

  面对新的挑战,他踌躇满志,大步向前,“我们是上届‘智运会’的冠军,所以目标很简单,就是卫冕,所有人都会全力以赴!”

原标题:永嘉籍徐崇峰代表浙江队荣获2023年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男子组冠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