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黄岗: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董秀燕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这是党中央在三农领域的重大政策创新,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省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碧莲镇黄岗村迈出先行先试脚步。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这是党中央在三农领域的重大政策创新,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省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碧莲镇黄岗村迈出先行先试脚步。

  阳春三月,正是黄岗村最艳丽多彩的时节,粉红桃花一树树绽放,金黄油菜花随风摇曳,滩林树木已探出新绿,大棚草莓还有挂果。“现在正是黄岗村最好的发展时机,我们硬软件建设两手齐抓,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同时以农旅项目带动村民共富,并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坐在新绿葱郁的休闲草坪上,黄岗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泉给记者描绘起黄岗村和美画卷。

  摸索振兴,蜕变成省示范

  从县城上塘出发,沿41南复线省道坦五线行驶,大约40多分钟,就可以看到路边的黄岗村。“黄岗村有超1000年的历史,90%以上村民都是王氏。近年来,村里除了旧屋改建新房,基本保持了原生态。”王海泉说,现存的省保王氏大宗和村内条条笔直的道路都是黄岗前人留给后人的珍贵礼物,也是黄岗独特之处,所以在后来的建设中,都得到了很好保护,这也符合和美乡村建议强调的要“保留乡味乡韵”。

  便利的交通和成片的田园是黄岗村乡村振兴的底气。在保存乡味乡韵的同时,黄岗村一直在摸索兴旺之道。曾尝试将300多亩土地承包给一家农业科技公司,2016年这家农业公司种植了150多亩油菜花,并在油菜花地设置蜘蛛侠、西游记师徒四人、恐龙、爱心拱门等设施,从而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时间“黄岗油菜花”成为热搜。“正是从这时候开始,黄岗开启美丽乡村整治提升工程,毕竟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王海泉说。

  村内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建起耕读文化长廊,增加20多盏路灯等。整治和建设同步。黄岗村两委班子从外地引进台湾水蜜桃树,种在了横跨田间的600米溪流两侧,又沿溪建起了木栈游步道,既方便观赏、又方便采摘。黄岗一改过去脏乱差展现新容新貌,通过2A景观村评定,成为省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真正蜕变成为美丽新农村。

  发挥优势,吸引八方来客

  “2021年,草莓基地的落户给黄岗带来了产业兴村、农旅旺村新的契机。”王海泉指着搭建在田园里的80多个草莓大棚告诉记者,现在村民成了基地员工,按需上班,按天计酬,家门口就赚到了钱。

  “我们有固定工人20多位,农忙时需要90多人,去年仅村民工资就支出近百万元。”草莓基地由温州嘉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徐武对这片土地有更多的规划,今年还种上了大片油菜花。“这里交通便利,土地适合草莓种植,今年成熟的草莓品质也得到了市场认可。接下来,我们除提供采摘,还将主攻商超。”

  “草莓基地不但为村民带来了收入,也为黄岗村开展农旅项目提供了可能。”王海泉说,因为草莓采摘引来了人流,让天生丽质的黄岗被越来越多人认识。黄岗村依傍一江秀水的楠溪江,滩林、树木、鹅卵石,还有成片的获花,全部是自然原生态,十分符合现代人休闲所需,现在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在此撑起天幕,一呆就是一二天。

  美丽田园里一排排大棚整齐,其间油菜花和桃花争相绽放,偶见游客提着篮子钻进大棚采摘草莓,沿平整的小径往外走,可见一个高大的木马俏皮地摆放。木马边上有一条长长的古堤坝,堤坝外就是水声潺潺的楠溪江,春天的嫩绿和三月的暖风同时扑面而来,这就是黄岗纯自然的风情。

  “为了助力旅游,去年村里建起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提升了公厕等,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八方来客。”以前担任村报账员的王海泉对黄岗村知根知底,更明白黄岗的优势。自党中央提出“和美乡村”建设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始谋定而后动。

  内外兼修,优美和睦安宁

  “黄岗的优势是自然条件优越,原生态保存良好,同时又有现代农业、美丽田园做支撑。”在碧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叶自立看来,黄岗村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今年碧莲镇提出“打造数字化草莓小镇”,黄岗村又将迎来一个发展良机。

  “在政府助力下,今年计划500亩草莓大棚数字化全面升级,实现控制室一键作业、统一管理。”徐武介绍说,接下来,草莓基地轮种玉米的同时,实现连体大棚建设高架草莓,以立体栽培的方式增加土地利用率。

  500亩草莓基地建成后就是温州市最大的单体草莓基地,对此,王海泉也是信心十足,借此东风,黄岗村将打造水果采摘游美丽田园,同时将600米长的桃花带与桃树边溪水进行结合,借助当地政府力量,整治“桃花溪水相映红”的美景。借助基地打造的天幕草坪,和滩林露营基地、房车基地,全方位开展休闲游。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黄岗村山后5500亩生态公益林的“绿肺”功能,目前上山道路已在建设中,今年将继续有序推进,到时可以与大若岩十二峰等景点连通,吸引一波户外运动爱好者。

  “我嫁到黄岗村30多年,眼见着黄岗越来越好。现在运动、休闲场地都有,生活品质提高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心更安了。”村民徐赛云这几天正在村口森林防火点守值,说到黄岗村的变化,她脸上露出自豪的笑。60多岁的村民刘九藏这几天正忙着帮草莓基地开地种玉米:“一天工资200元,干的活我又很内行,所以我挺满足的。”

  在家的村民心安了,外出村民则更加心挂家乡建设。“文化长廊、停车场、村头村尾亮化等工程都是乡贤带头捐资,目前全村的自来水工程和排污工程都在提升中,公厕也在申请建设中,黄岗村居优美、和睦安宁的乡村风貌正在形成。”王海泉说。既具有良好人居环境,又有产业生态协调发展。今天的黄岗站在美丽乡村的田园,正在奋力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原标题:碧莲黄岗: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