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好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郑璐璐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为了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县各地纷纷运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方式,有效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乡村建设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

  “现在环境卫生‘红黑榜’上贴的这些时间都已经过了,今天我们就把这个月摸排的结果汇总一下,看看这次都是哪些家庭上榜。”在岩头镇芙蓉村村民中心内,该村“道德评议会”正在评选当月村内门前屋后卫生红黑榜。据悉,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道德评议会”充分发挥其作用,村民们为了不上“黑榜”纷纷规范自身行为。

  芙蓉村党委书记陈东京告诉记者,该村“道德评议会”共五人,由村两委成员、老人协会及义工队组成,目前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红黑榜”评选,入选红榜的家庭会得到拖把、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以资鼓励。“像我们光荣榜上有几个家庭,之前都是在黑榜上的,经过我们的督促后,立马就整改了,而且整改非常到位,甚至被选上光荣榜。”陈东京也表示,很高兴能看到村民们如此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芙蓉村作为我县有名的景区村,村内环境自然是重中之重,后续他们也将继续加强“道德评议会”的影响力,并逐渐开展好人好事评选等。

  除了“道德评议会”,芙蓉村同样积极运行“红白理事会”,芙蓉村向来提倡红白喜事简办,“红白理事会”成立十余年来,经过村两委的努力,红白理事会“理出”了真效果,“理出”了新风尚,节俭办事在该村蔚然成风。在芙蓉村的宣传栏上,可以看到几十位老人“榜上有名”,发挥移风易俗精神,将寿桃款捐赠给为老服务中心,用于村内公益事业。

  与此同时,在乌牛街道洪岳村,村民杨朝清正跟其他村民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清明节文明祭祀相关事宜。原本就热衷参与村内志愿活动的他,曾在村内道德评议会上收到了褒奖,这让他更有热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记者从洪岳村党总支书记杨小龙处了解到,洪岳村道德评议会由8位成员组成,以村民代表会议以及党员会议的形式,对村内美丽庭院、好人好事等各项道德风尚进行评议,以此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新风创建中。

  记者从县文明中心及县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县各村社均已设立道德评议会及红白理事会。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引导劝说、选树先进典型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原标题: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好风尚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