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鑊炉村卫生室5G云诊室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吴南杰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枫林镇镬炉村卫生室5G云诊室正式开诊,村民杨晓娟在该村5G云诊室体验了一回数字化医疗的魅力后,对这项利民工作赞叹不已。

  “不用到医院,就可以让医生面对面看病,还可以预约市级大医院专家远程看病,现场取药。这也太方便了,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近日,枫林镇镬炉村卫生室5G云诊室正式开诊,村民杨晓娟在该村5G云诊室体验了一回数字化医疗的魅力后,对这项利民工作赞叹不已。

  “5G云诊室”以患者为中心,依托温州、永嘉强有力的医疗资源,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规范化的医疗服务。尤其面对出远门难的患者,“5G云诊室”充分凸显了其优越性,能够安全、高效、不间断地满足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镬炉村5G云诊室建筑面积共300平方米左右,覆盖周边六个村,人口6000余人,全屋采用智能的未来化建设,是一间可以24小时无人化自助诊疗的诊室。

  记者来到诊室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需通过刷脸、扫码等方式才能进入,实现了信息追溯,全员闭环管理无死角的管控。进入诊室内部,里面有5G云诊所、全科诊室、中医理疗室、辅助检查室、药房、护士站、24小时自助取药机、健康一体机等等。患者可按照传统习惯前往相应的科室,面对面与坐班医生咨询交流,开具处方就到药房抓药外,也可以通过“云问诊”随时连线上一级医院,得到健康指导、慢性病复诊、电子处方等专业诊治。

  “如果要进行网上问诊的话,村民现场需要扫二维码,进入5G云诊疗医疗服务平台,实名认证后,点击‘我要预约’,里面有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永嘉县中医院可供选择,患者选择好专家号后,填写个人信息,并选择就诊基层社区医院,完成支付就可按照预约时间进行咨询。”据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王仁杰介绍,患者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时还将通过5G远程连线医共体总院协助诊疗,做到基层检查县级共享中心诊断,同质化服务。

  村民徐阿姨当场连线了上级的医生,双方进行了通话,画面清晰,对话通畅。她告诉记者,有这项功能挺好的,对村民有好处。以前都要去枫林镇上,现在都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看病。

  “镬炉村5G云诊室的开诊,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加数字化、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保健服务,为枫林镇的村民筑牢健康平安的防护大堤。”枫林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秀丰说。

  记者从县卫健局了解到,这是今年全市第一个村卫生室民生实事完成点,除了成功打造完成的镬炉村卫生室外,我县建设的涉及22个乡镇(街道)的53家智慧健康站均已投入使用,通过“线上+线下”智慧医疗模式满足居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实现“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群众就近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智慧化健康卫生服务。

  “目前我们健康智慧健康站运行良好成效显著,构建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环境,旨在诊前、诊中和诊后,院内院外提供更优服务。”王仁杰介绍,在就医流程方面,群众的等候时间、就诊环节等明显缩短;在转诊方面,与综合性医院之间的预约挂号和信息互通功能已初步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选择和利用更加便捷、合理;在健康管理方面,两者之间的纵向协作机制在技术层面已逐步解决,群众通过面对面,可与家庭医生,全面开展中心、服务站和家庭“三站式”服务,并引导群众逐步实现了自我健康管理。

原标题:鑊炉村卫生室5G云诊室正式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