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23《喜迎两会》:纾困解难有“良方” 促进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周渊蓓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我县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助企纾困“33条”、稳经济“41条”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去年,我县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助企纾困“33条”、稳经济“41条”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我县各行各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大家铆足干劲、喜气洋洋,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全面奏响经济发展的“新序曲”。

  提高政策“含金量”助力企业渡难关

  新春佳节,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看场电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县5家大型影院共实现票房收入307.6万元,较去年增长1.6%,吸引超5万人次观影,平均上座率54%左右。

  据悉,为积极应对新经济形势,去年以来,永嘉进一步强化政策帮扶,大力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第一时间承接落地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先后出台了“永33条”“留工稳岗11条”“泵阀共富贷”等多个减负惠企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19亿元。其中,为助力影院平稳健康发展,于2022年8月对全县几家有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的商业影院按核定座位数,予以6个月(一、二季度)共计579150元补助。

  “60多万留抵退税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对现阶段的我们来说太及时了。”群臻科技财务负责人叶蓓说。据统计,2022年我县共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0.18亿元,直达快兑惠企资金4.5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38.18亿元、增长35.36%,新设市场主体1.28万户,总量稳定在10万户以上,用“真金白银”叠加“真心实意”,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打好暖心“组合拳”开拓市场稳外贸

  “针对外贸这一块,企业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吗……”新春伊始,县商务局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永嘉县支局走进桥头镇的育才控股集团生产车间,开展助企走访活动。

  2022年,我县实施开放型经济发展22条政策,深入开展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新增“三回流”外贸出口企业120家,“义新欧”出运货柜300标箱,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出口逆势增长32.7%。2022年底,为积极响应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共组织12家次企业赴德国、印尼等国家参加3个国际性展会。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县将继续做好《支持企业留员工、抢开局、稳生产、开门红》、《进一步推进总部经济政策实施意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地落实,在常态化开展稳外贸各项工作的同时,持续优化企业出海全流程服务,全年计划组织170余家企业赴马来西亚、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出海参展拓市。

  “外管局、商务局和我们企业都在一个群里,平时在外贸业务中碰到困难或风险提示可以直接沟通,感谢他们,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育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陈孔亮告诉记者,新年刚过,企业外贸业务员第一时间奔赴海外,参加在德国举办的纽伦堡玩具展览会,接下来他们也将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出击,相信外贸形势未来一片向好。

  发放惠民消费券助燃城市“烟火气”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2022年,我县分类做好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困难行业纾困工作,分批发放“嘉里来消费”“温享新消费”等,暑期促消费等消费券431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0%。尤其是针对汽车销售企业,共发放4轮、2894.7万元专用消费券,带动汽车销售额近9亿元。

  与此同时,以工会疗养为抓手,鼓励全县职工到受疫情影响大的酒店开展疗休养活动,并对省直机关单位来永开展疗休养人员发放定向消费券,努力拓展省内客源,进一步减轻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永嘉专场)——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首次5G订货会吸引了线上线下数千名客商订货,总交易额超3亿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园建设;入选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永嘉将持续深化惠企助企集成服务,深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以政策加持、服务加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2023《喜迎两会》:纾困解难有“良方” 促进经济稳增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