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启新学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徐彬彬 厉梦瑶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2月6日,我县各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背上书包、走进校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在多姿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中开启了新征程。

  2月6日,我县各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背上书包、走进校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在多姿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中开启了新征程。

  学习春福故事开启温暖新学期

  福气红包、迎新小礼品、学习用品大礼包……在永嘉县瓯北第三小学新校区,孩子们收到了一个个精心布置的入学礼物,带着师长的祝福与期待,他们将正式开启新学期的求学之旅。三年级(1)班的学生郭江培,7点多就来到教室,迫不及待地拆开礼物看了起来。“有铅笔、橡皮、尺子、红笔、牛奶糖、旺仔牛奶。”郭江培表示,回到久违的学校还能收到开学礼物,更让他有了好好学习的动力。

  而在接下来的开学第一课上,不同班级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三年级(1)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谷滔滔,通过让学生领取福气红包,给学生讲述了一个关于春福的故事,通过妙趣横生的互动,让学生深刻了解福文化的内涵和渊源。“抽到零食兑换券,像抽奖一样,很好玩,通过这节课,感受到了小狐狸的热情,小福气愿意帮助别人,也感受到了春节的温暖。”三年级(1)班学生陈彦澄在今年春节领悟到了许多传统习俗,跟着老师一起学福文化的同时,也让她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爸爸妈妈一起放了烟花,还一起写了春联,写了福字。”

  “这个故事带孩子们回到过去,去寻找福的来源,因为福文化在我们中国是源远流长的,在这个故事里,孩子们学会了像小福气那样去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温暖,以这样的故事开启孩子们新学期温暖的集体生活,我觉得也是比较适宜的。”谷滔滔说道。

  开学第一课讲消防安全知识

  2月6日,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应急、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县机关第二幼儿园举行。

  在大一班内,县消防救援大队宣教员结合案例将安全教育带进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传授用火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小朋友叶珦上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消防员叔叔讲的安全课,觉得很有道理,回家会说给爸爸妈妈还有弟弟妹妹们听,和他们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现场还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小朋友们手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俯身,沿着安全楼梯通道进行疏散撤离。随后,在宣教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了消防车,体验了水枪灭火。“用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去亲身体验,我觉得特别好,孩子们需要这样直观的体验,才会把消防安全知识深深植入心中。”县机关二幼园长潘静慧说道。

  消防救援大队宣教室副主任潘柏松告诉记者,近期全国各地发生了很多起儿童玩火造成的火灾事故,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非常重要。借开学第一课的契机,希望能够告诉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形成较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原标题: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启新学年新征程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