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非遗“走马灯”闹新春迎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5 作者:李鑫炜 陈凯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日晚,在桥下镇强振村山院自然村,喜迎元宵节的非遗民俗活动“走马灯”精彩上演。

  2月2日晚,在桥下镇强振村山院自然村,喜迎元宵节的非遗民俗活动“走马灯”精彩上演。

  11个小表演者穿着“行头”,扮演起历史故事里的人物,身前是“马头”,身后挂“马尾”,领头人举着帅旗,领着队伍绕村前行,长龙式的“走马灯”照亮了整个村子。随着鞭炮声、锣鼓声和马灯欢快的步伐,寂静的村庄一下子热闹非凡,小演员们用当地方言演唱马灯歌,将马灯戏演绎得惟妙惟肖,现场更是人声鼎沸,让大家在享受非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感受着浓厚的年味。

  “今年是自疫情以来的第一次举办走马灯,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村民徐诺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外读书,记忆里小时候看过走马灯,她表示,走马灯这项非遗民俗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走马灯队伍的小演员都是村里10-15岁的孩子,通过这样独特的方式去感受非遗、学习非遗、宣传民俗,对这群孩子们来说,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徐心远作为走马灯队伍里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与到“走马灯”表演,“我是从小看着舞马灯长大的,小时候就对这些传统习俗感兴趣,这次能参与表演,给大家带去欢乐,让我觉得很自豪。”徐滕彬是孩子们的走马灯教学老师,已经教了2年的走马灯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也是走马灯队伍的一员,长大后,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这项民俗文化,让非遗得到传承,所以加入到了教学队伍。

  据该村老人徐国夫介绍,走马灯这项非遗文化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闻在明朝开始,徐山就有开展走马灯表演了。此次走马灯表演从正月十一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以此来喜迎元宵,祈祷国泰民安,祝福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来越红火。

原标题:非遗“走马灯”闹新春迎元宵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