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古稀旅行家骑“房车”周游沿海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30 作者:沙一穗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在瓯江江堤游步道,一位老人引发市民关注。他是谁?他从哪来?要到哪去?远远看去,一人一车,好似流浪的人儿。近看才知是一位漫无目的地的旅行家。

  近日,在瓯江江堤游步道,一位老人引发市民关注。他是谁?他从哪来?要到哪去?远远看去,一人一车,好似流浪的人儿。近看才知是一位漫无目的地的旅行家。

  骑着三轮“房车”一路向南

  在瓯北热心市民的指引下,记者在一象棋桌旁见到了这位东北腔调的异乡人。他头戴解放帽,后来知道是来时路上市民送的,高鼻长脸,个头不小,拥有他自述的北方人的特征。脚上的一双尖头牛皮鞋,可以概括他的态度,他在远行,从辽宁鞍山到温州瓯北,就骑着他的三轮“房车”一路向南。

  老王凭一己之力,往南游最远已经到了福州。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去过不少地方。2021年6月出山海关往天津走,天津的杨柳青——皇城根旁的千年古镇,那儿悠哉的慢生活仍旧让老王记忆犹新。他按图索骥一直走沿海城市,沧州、德州、连云港、盐城。南方沿海城市变化大,高楼拔地而起,交通网如蛛网密布、四通八达。变化大到问路时当地人都说不清楚,还不如他一张老地图、一本道路手册。他说,苏州的老城区,可以看到连片保护下来的老房子。他曾在杭州打过一会儿工,到了冬天,他很喜欢去西湖,看看西湖十景。

  沿着104国道继续往南走,前往温州瓯北之前,他去了台州临海、黄岩。气候渐冷,他像候鸟一样迁徙着,温州的冬季让他感到温暖。

  在瓯北,不少在公园健身的瓯北市民看见过老王在“房车”旁生火做饭。回到“房车”旁,热心市民给他送来了自掏腰包提供的物资。他接受了大家伙对他一股脑的热心、好奇心,大方展示大篷遮罩下的“粮仓”。用一根长度刚好的撑杆支起车斗上的床板后,我们看到了他做早餐时摆在路边的家伙什儿,锅炉、菜板、保温杯,另外还有不少储备物资——成箱八宝粥、米袋子。他用最保险的做菜方式,从公园里就地取材枝叶作柴禾,在炉子锅具里生火烧饭。被问到路上有无遇到什么困难阻挠,他坚定地说,现在大家素质都很高,尤其不用担心治安。

  骑行途中的艰难事

  开始折返回来,有点撞南墙的意思,过温州平阳,到了浙江福建交界,是连绵的群山,最近的一次骑行算得上印象最深的艰难路途,先经历了40公里的上坡路,再来一段下坡路。大起大落的路途让老王明显感到身体劳累。上坡难,因为要拉车,下坡更难,因为要刹车。

  可以想象那段场景,上坡时,已经极简的“房”成了累赘。老王的自制“房车”,“车”的部分是一辆红色自行车,“房”的部分,大篷原本是垫在木地板下的防水薄膜材料,挡雨遮光,叠加以数层,顶篷做成拱形。但漏风的困扰是最不容易解决的,在此基础上缝缝补补,防一点风。从车尾掀开布帘,白天棉被已经整齐叠好,床板上再叠一条棉被。遇到坡,骑行体验越发变得不利落,走得磨磨蹭蹭。台州黄岩的十里铺、螺洋到大溪一路也有一段5公里上坡、5公里下坡的坡道,走了2天,挨饿错过饭点、走弯路是经常的事。来到瓯北后的这几天,是他漫长旅行的休息时间。

  出发前,老王思考过,在有限的条件下,假设在三轮车上改装一个电瓶,电瓶没电了还是得推,他指着共享电瓶车的方向说,像那种两个轮的推着方便,三轮车没电了照样得推,电瓶反而变成负担,更何况睡觉的时候,电瓶是不安全的。他找过能改装电瓶的商家,商家因为法规不允许不愿意装。

  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

  本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10月在台州,老人机丢了,老王不着急,他想打电话就借行人的手机拨给家里的两个儿子。他户口所在地60岁以上的人群可以享受每月的社保补贴,取出来作为他微薄的后备资金。疫情强化管控的时候,他同样接种了疫苗、戴口罩、做核酸,从三天一检,到有时一天一检。没有健康码,他可以拿着开具的纸条凭证出入买米买菜的超市。所幸,直到现在他都没有感染新冠。

  他回忆,年轻的时候,通过电视看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好消息传到眼前,当时他没有这么多骑行游的想法,直到他开始觉得,搁家待了一辈子,没去过其他地方,要在走不动之前尽可能地走走,这次回去想再出远门恐怕身体吃不消了。

  路上,跑长途的货车司机是他的指南针,“好管闲事”的热心市民是他的亲友团,供电、送充电宝,让他感动不已。当被问起深刻的人事物时,他总能从旅行回忆札记中抽取闪光的片段,还记得前往福建,上坡路上一直支持着他,帮他一路拖车上坡的好心人。这些远方的同路人,就像是照亮老国道的明灯,标注出每一段旅程的记忆点。向南是广袤的平原、连绵起伏的丘陵和物产丰饶的大海,掠过古镇和新农村的海风,又裹挟着温润的水汽,为这位第一次出门远行的老人带来生机。

  一年的旅行,老王在路上遇到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问题,最后都解决了或磨合了,成了一种“消磨时间”的生活方式。老王说,等到气候转暖,仍然会沿着气候温暖的沿海城市再回到临海,再往后就是回家,不再限制交通方式。

原标题:古稀旅行家骑“房车”周游沿海城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