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一年为群众追回损失3300万,这支队伍跑出了反诈“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1-30 作者:永安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永嘉县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不直面犯罪,却常常帮群众“虎口脱险”;她们不参与执法办案,却能为群众提前注入“反诈疫苗”;她们不在基层一线,却能构筑坚固反诈防线,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她们就是来自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的“反诈小二班”。

  在永嘉县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不直面犯罪,却常常帮群众“虎口脱险”;她们不参与执法办案,却能为群众提前注入“反诈疫苗”;她们不在基层一线,却能构筑坚固反诈防线,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她们就是来自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的“反诈小二班”。

  她们是由1+1+13+N组成的高效团队,1名中层领导,1名专管民警,13名辅警,N名数控研判人员、三大运营商及银行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做到电信诈骗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劝阻、第一时间止付。

  2022年,反诈小二班共处置各类预警回访21余万条,直接挽损金额1100余万元。同时,通过资金阻断,共止付涉诈账户3700余个,止付金额2100万元;冻结涉诈账户2800余个,冻结金额1400万元,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3300万元。

  2022年11月14日10时28分许,反诈平台预警一条通话时长689秒,冒充客服的高危预警,预警号码一直联系不上,预警对象很可能正在遭受诈骗。小二班立即开启“战时”模式。

  “数控,排查预警对象亲属信息及现处位置!”

  “心怡,开启保护性止付!”

  “小双,马上联系亲属,96110继续跟进!”

  “王钦,联系三大运营商,查看预警号码是否被骗子呼叫转移了?如果有,马上踢线!”

  “平平,指令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见面劝阻!”

  经过“查、止、联、踢、见”五步法通力合作,十余分钟后,辖区乌牛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落地找到正欲给骗子转账的受害人,成功劝阻拦截其卡内的760余万元金额。

  反诈小二班作为全县预警劝阻工作的大脑,负责数据研判、预警流转、保护性止付、三大运营商踢线、电话回访等统一协调工作。在一次次与时间赛跑的抢夺战中,小二班摸索研究出的上述“查、止、联、踢、见”五步工作法,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并成为全县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的法宝。

  预警劝阻是反诈小二班工作的第一步,如果劝阻失败或发现群众已经受骗,则需要立即启动闭环机制——阻断资金流转。随着电子支付普及,犯罪分子往往只需要3-5分钟,就能将到账资金拆分转移至特定银行账户,并进行下一步的转移和赃款提取。“转移和赃款提取最快的,有时甚至不到5秒钟。”小二班专管民警林平说。

  小二班反复研讨优化机制,形成全市唯一的集约化反诈止损模式,做到24小时无休。“我们现将追赃挽损工作前移至接处警关口。只要接到涉诈警情,我们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循线止付、冻结。群众挣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提升研判精准率和止付成功率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计时赛。”团队负责人陈赛丽说道。“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其实业务性挺强,还要考验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责任心。一个疏忽就可能造成群众不可挽回的损失”。

  “师夷长技以制夷”,如何充分运用诈骗心理学,针对骗子不断升级的引流话术,小二班致力于自身队伍的提升及全县反诈劝阻员的业务培训,先后开展多次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等活动。同时,针对各类诈骗套路,反诈专班创新实战话术,研究制定统一的劝阻话术模板,让每一位劝阻员深谙各类诈骗手法,在劝阻过程中“对症下药”“见招拆招”,让群众印象更深刻、接受更容易。

  “劝阻各类潜在受害人,其实就是与诈骗分子的较量。我们多花点时间与精力,人民群众被骗风险就降低一分。”反诈小二班团队负责人表示,从提高堵截能力到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劝阻群众免于被骗,再到完善止付冻结机制,永嘉公安将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加大专业队伍建设,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

原标题:一年为群众追回损失3300万,这支队伍跑出了反诈“加速度”!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