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芙蓉古村舞鱼灯贺新年

发布时间:2023-01-29 作者:周渊蓓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期间,在岩头镇芙蓉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村民们聚在一起,舞鱼灯贺新春,祈盼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期间,在岩头镇芙蓉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村民们聚在一起,舞鱼灯贺新春,祈盼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芙蓉村陈氏宗祠,伴随着咚咚锵锵的锣鼓声,鱼灯巡游队伍闪亮登场。队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表演服装,有节奏地摆动着手里栩栩如生的鱼灯,跟着龙头前的宝珠奔跑。大家配合默契,不断变换出双龙闹春、梅花阵、连环阵等各种阵型。

  据了解,芙蓉古村始建于北宋早期。从建村开始,每年春节期间,村里都有舞鱼灯的习俗,寓意着年年有余、吉祥如意,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所有鱼灯都是手工制作,表演者也是村民自告奋勇报名。村民陈亦龙今年60岁了,从十几岁开始学习鱼灯舞,家中三代人都是鱼灯表演队成员。

  正是有了老一辈的坚守、小一辈的传承,芙蓉村的鱼灯历经千年,依然游走在古村的街头巷尾,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承载着村民对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祈愿。岩头镇芙蓉村党委书记陈东京表示,芙蓉村是一个有故事、有历史的村落,鱼灯已然成了村里的文化载体,更应该传承延续。在新的一年里,要把芙蓉村的环境打造得更美更好,让村民有满满幸福感、获得感。

原标题:岩头镇芙蓉古村舞鱼灯贺新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