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中心卫生院把应急预案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3-01-10 作者:汤海鹏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可能导致的医疗资源挤兑,确保群众就医需求得到满足,碧莲镇中心卫生院迅速制定应急预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赢得永嘉西部山区就诊人员的交口称赞。

  把排队就诊改为叫号等待

  碧莲镇中心卫生院是永嘉西部山区唯一有CT设备的基层医院,巽宅镇、界坑乡、茗岙乡等地群众需要拍片都直奔而来,以致于该院拍CT非常繁忙。

  近日,记者在该院看到,拍CT的患者排起一条长长的队伍,由于场地拥挤,几乎不存在间隔距离。来的往往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本来身体就虚弱,长时间站立有些不堪重负。一中年妇女在排队时突然摇摇晃晃,好在医师几秒钟赶到进行现场处理,患者有惊无险。许多患者等了一个小时仍然还未轮到。记者便向就近的副院长陈坚反映情况,希望创造条件把排队就诊改为叫号等待。

  陈坚立即采取行动,与院办联系,用土办法临时写号码并当场分发,让少部分人找到位置等待,让大部分人先散去吃午饭。院长朱长友闻讯赶来,与陈坚一起把散在各处的椅子搬到CT室走廊,即使愿意等待的人们也可以坐着歇息,一系列的改进让患者连声叫好。

  后勤人员支援一线抗疫

  据该院院长朱长友介绍,最近该院CT业务量是平时的10倍,CT室医生林鹏鹏和盛钱豪放弃轮休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难以抽出来,晚上还要加班到22:00左右。从2022年12月25日起全院全员加班,12月28日便迎来第一波高峰,为了更好服务患者,在现有条件下,在三楼临时增加了8张病床。

  患者突然增加,医护人员更加忙碌。此前被定点医院抽调护士医师各两名,所以不少后勤人员到各科室帮忙,缓解了因为人员紧张的压力。现如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得益于12月12日做的应急预案:当发热诊室候诊人员达到15~20人时启动Ⅲ级应急预案;当发热诊室达20~30人时启动Ⅱ级应急预案;当发热诊室达30人以上或候诊人员出现突发情况(呼吸费力、胸闷胸痛、神志改变、昏迷及其他危及生命的)时启动Ⅰ级应急预案。

  各级预案均有细则,朱长友担任总组长,下设医疗、药品、物资、维稳、信息等五个小组,分别由胡常青、陈坚负责。据了解,该院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已出现稳步回落现象。朱长友说:“全院上下不敢有丝毫懈怠,每个人都是一名战疫士兵,守土有责,抗疫有我。”

原标题:碧莲镇中心卫生院把应急预案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