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色永嘉鹤盛镇“四加强”坚决打赢今冬明春防灭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2-29 作者:永安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自进入冬季森林防灭火期以来,鹤盛镇按照省市县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通过加强队伍建设、理论培训、专技实操、宣传巡护“四加强”,全面部署森林消防专业队各项工作,确保全体队员来之能战,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自进入冬季森林防灭火期以来,鹤盛镇按照省市县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通过加强队伍建设、理论培训、专技实操、宣传巡护“四加强”,全面部署森林消防专业队各项工作,确保全体队员来之能战,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加强队伍建设。紧抓森林消防专业队队伍组建,一支由25人组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已全部就位,并完成队员及带队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体检、意外伤害保险投保和符合缴纳养老保险队员养老保险金缴纳等工作,确保全体人员以最佳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进入备战。

  加强理论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队伍基础训练,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法规知识学习、规章制度学习、防灭火理论知识学习和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知识学习教育,指定专人分批次分层次进行队列、体能、内务等队伍基础能力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精神面貌,夯实全体队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水平。

  加强专技实操。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技能知识培训,围绕如何提升队伍救援能力水平,集中针对灭火装设备使用维护及保养知识、火情处置要义、扑救火灾技战术和安全避险等防灭火技能知识。对风力灭火机、动力喷水灭火机、油锯、灭火水枪等工具的操作进行手把手现场教学,并指导参训人员独立操作器材装备,讲解装备日常维护保养方法。此次培训有效强化了森林火灾的核心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火灾时能拉得出、扑得灭、无伤亡,为防范和扑救森林火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巡护。大力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发放讲解《防火宣传手册》及各种防火宣传物资,面对面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等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入户和一对一宣传,使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讲述真实的防火案例、防火知识及近期发生的火灾险情,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确保每一名、每一户村民都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筑牢“绿色生命线”。加强火灾隐患巡查巡护,严格落实预防为先、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要求,主动前移关口,深入重点林区、乡村、集贸市场、田间地头等区域大力开展携装巡查巡护和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火源、火种源头管控,有效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引导、促进“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违规用火必遭处罚”全民意识,努力实现“山山有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岗哨”的“防火墙”目标。

  下一步,鹤盛镇将坚守“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永嘉”的理念,提高火情火灾火险处置能力和综合素质,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环境。

原标题:鹤盛镇“四加强”坚决打赢今冬明春防灭火攻坚战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