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一期150亩“农闲田”种上油菜

茗岙乡油菜花经济越开越旺,让剩庄村重新看到了“钱”景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潘益风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茗岙乡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和党员们学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大家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近日,茗岙乡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和党员们学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大家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纸上谈兵”不如躬行实践,集中学习结束后,剩庄村驻村干部柳金凯和党支部书记徐成丰马不停蹄回到村里,深入田间地头,对冬季油菜管护进行认真细致的指导,针对当前油菜移栽情况,指导种植户加强油菜管理,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眼下,正值油菜管护的最佳时节。在剩庄村的油菜种植基地里,到处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加紧移栽油菜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林希苗推着手扶式旋耕机,忙着最后一块地的翻耕,高兴地说起了种植油菜带来的好处:“以前我们村的土地一到冬天就荒了,特别可惜。现在,村里指导我们一起种植,大家积极性特别高。”

  作为全省最早一批乡级休闲农业规划区域,早在2008年,在茗岙乡政府的引导下,剩庄村统一种植油菜花,种植面积一度达到300亩左右,油菜花让当地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游客观赏、游览。“那时候满眼的梯田和油菜花,一天接待游客有1000人。”徐成丰告诉记者,自2011年开始,由于劳动力流失、交通等因素,油菜花种植遇冷,剩庄村油菜花田骤减,曾经的花海变成了稀稀落落,农户们逐渐改种别的农作物,油菜花观光游遇冷。

  驻村还不满2年的柳金凯,只能通过村民的回忆描述想象当时的盛况,连连惋惜。“如何恢复油菜花田规模,成为茗岙乡各级干部关注的焦点。”柳金凯说,近年来,茗岙乡政府成立专项小组,给农户提高补贴,政府帮忙包销,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油菜花的种植逐渐扩大。更为重要的是,以花为媒,在丰富旅游业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茗岙乡油菜花经济越开越旺,让剩庄村重新看到了“钱”景,不用担心“种地”找不到钱。今年,剩庄村便发动当地村民重新耕作300亩梯田,目前一期150亩“农闲田”重新种上了油菜,只等明年油菜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徐成丰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优质大米、田鱼和农旅产业为主导,让乡村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

原标题:一期150亩“农闲田”种上油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