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还能干,我就尽量干到底县人大代表陈陆平花甲干部的拳拳为民之心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胡安育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群众推选我当社区书记、人大代表,那我就要以实际工作回应群众,凡事都要一马当先地去做。如此,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县人大代表、瓯北街道双塔社区党委书记陈陆平在采访中袒露自己的心声。他说,只有用双脚丈量过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知道这里有几盏灯、有条路,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去。

  “群众推选我当社区书记、人大代表,那我就要以实际工作回应群众,凡事都要一马当先地去做。如此,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县人大代表、瓯北街道双塔社区党委书记陈陆平在采访中袒露自己的心声。他说,只有用双脚丈量过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知道这里有几盏灯、有条路,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去。

  陈陆平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他是心系群众的社区干部

  陈陆平今年62岁,早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仍然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岗位上。

  2018年8月,陈陆平担任瓯北街道双塔社区第一书记。上任之初,他就走遍了社区里的大街小巷,把社区里的每一条路、每一盏路灯、每一户村民一一记下,在心中画下了一张全景图,既是做到心中有数,也让工作有据可依。时至今日,这张刻在心里的全景图仍时时更新,不管何时问起,陈陆平总能脱口而出:“我们双塔社区户籍3400多户,共8541人,但常住人口有将近2万人。道路格局四纵五横、沿街商铺1千多家,辖区内一共有7个公共厕所……”

  陈陆平并非走马观花,而是一边走,一边留意存在的问题。他发现,双塔社区几乎都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普遍较差;社区内环境卫生脏乱,亟待提升。他也听群众的呼声,社区居民反映周边缺乏公共娱乐设施,特别是缺少“一老一少”的活动场所,陈陆平都一一记下。

  2019年5月,陈陆平受社区群众高票推选,当选为双塔社区党委书记。刚一上任,他就着手开展环境整治,发动党员志愿者和两委干部一起,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垃圾清运工作。在他的推动促进下,辖区内落地建设了儿童游乐园、网球场,老旧小区顺利完成了灯光亮化工程、景观提升改造项目。陈陆平秉承一颗拳拳为民之心,忠诚践行着服务百姓的初衷,始终把“路平不平、灯明不明”牢记在心里,也把辖区的每一位居民群众牢记在心中。

  他是坚守一线的抗疫斗士

  应到247天,实到366天——这是陈陆平2020年全年的打卡记录,这一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第一年。双塔社区面积范围较大,在闭环管理期间共设置有8个卡口,防控压力较大,陈陆平每天坚守封控一线,守好社区小门。

  过去三年,从卡口值守到常态化防疫,陈陆平夜以继日,始终战斗在防疫岗位上。场所码投用初期,他带队沿街推广,一家一家商铺地走,指导商户安装、使用场所码,督促他们落实扫码工作。又带队逐楼逐栋地入户,核查是否有近期来永人员、确认疫苗接种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最近几天,温州市发布优化调整疫情社会防控的措施,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再扫场所码,但陈陆平心中的弦却没有丝毫松懈,他把目光聚焦在了辖区的老年群体之中:双塔社区居住着不少老同志,他们的免疫力可不比年轻人。一想到还有老年人没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陈陆平坐不住了,接连几天都在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无怨无悔。”这是陈陆平给自己在社区工作的一个总结,他希望自己可以老有所为,在花甲之年为基层社会事业贡献第二春。他在岗位上的无私奉献,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为青年干部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更让社区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念在心。

  他是群众信服的人大代表

  今年,经瓯北153选区(双塔社区)选民的一直推举,陈陆平当选为永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赋予陈陆平新的使命和职责,他的想法依然很简单:要以实际工作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

  结合自己在社区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陈陆平在今年的永嘉县"两会"上提出:“提议在瓯江北岸建设一个城市公园和几处特色建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既能提升城市能级,也有利于区域的综合开发利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陈陆平又从基层社区实际情况出发,经过实地调研、深入考察、专业资料查考,写下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

  根据瓯北街道人大工委要求,陈陆平根据选区实际情况,组建了选区的微联络站,按照工作要求设立五个小组,即民事商议组、矛盾调解组、文明督导组、关爱帮扶组、宣传动员组。又将选区划分为5个大网格和86个微网格,邀请老党员、居民代表、瓯北双塔大姐、志愿者等担任小组组长、网格长、微网格长,开展组团式网格化的服务和监管,特别在处理邻里纠纷、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因为选区人多、事杂,邻里时有矛盾纠纷。在居民们闹得不可开交时,常常是陈陆平一出面,纷争就平息了。大家都说,因为陈代表谁也不偏袒,总是以理服人,所以大家都对他很是信服。

  但偶尔也有难啃的“硬骨头”。陈陆平笑着回忆道:“之前有一次矛盾难以调解,我上门走了五十多趟,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也和对方成为了好朋友。”如今,双塔社区几乎实现了“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纠纷不出社区”。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陈陆平脚勤、心实,用兢兢业业的无私奉献赢得了选区群众的尊重与信任。当问起打算何时退休,陈陆平笑了笑,回答说:还能干,我就尽量干到底。

原标题:县人大代表陈陆平花甲干部的拳拳为民之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