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岩山村家家户户忙晒番薯枣 今年全村番薯枣产值估计70来万元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9日上午十点,金灿灿的冬日阳光温暖着海拔500多米的茗岙乡岩山村,勤劳的村民已在煮番薯、晒番薯,东家飘出刚启灶的一锅新鲜番薯香,西家散发晒了二三天番薯枣的清香。

  12月19日上午十点,金灿灿的冬日阳光温暖着海拔500多米的茗岙乡岩山村,勤劳的村民已在煮番薯、晒番薯,东家飘出刚启灶的一锅新鲜番薯香,西家散发晒了二三天番薯枣的清香。这家在阳台摆出一排排番薯枣,那家在道坦晒出一行行番薯枣,有风有太阳的冬日,岩山村就是一个番薯枣大型晒场。“最近家家户户都在忙晒番薯枣,今年全村番薯枣产值估计70来万元,销路不用愁。”岩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钱中贵说。

  番薯,又名红薯、地瓜、红苕等,南方称之为番薯或红薯。番薯吃法多,蒸、煮、炸、煎或是熬成稀饭,还可将蒸熟的番薯切成片晒成“番薯枣”。楠溪农村自古就有自制番薯枣的习俗,一条番薯枣多少乡愁寄,番薯枣更是在外游子怀念的一道家乡味。岩山村制作番薯枣的历史由来已久,由于地处山中,开阔无遮拦。“从太阳升起一直照到太阳落山,岩山村日照十分充足,晒出的番薯枣自带太阳的味道,所以特别畅销。”钱中贵介绍,从前各家各户晒的番薯枣量不大,都是自家人吃吃,后来慕名前来购买的人越来越多,村民才有意识开始出售番薯枣。

  最近天气好,岩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晒番薯枣,一排排一行行的番薯篱或高架在屋顶或低倚在墙头或平躺在架子上,大妈们用刀将煮熟的番薯小心翼翼地切成大小厚度适中的片,然后摆上番薯篱,接下来就等待阳光和山风一遍遍地爱抚。阳光下,一排排金黄色的番薯枣泛着金光,和近处缀满沉甸甸果实的柿子树,和远处层峦叠翠相映成趣,是别处他乡难得一见的亮丽乡村风景线。作为这道风景线中的一位创造者,村民钱国美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就开忙了。“从田里挖回来的番薯先是分类,挑选大的用来晒番薯枣,先堆一旁晾一段时间,让番薯自身的甜度慢慢出来。时间天气合适就可以开始晒了,经过清洗、蒸煮、剥皮、切片、晒制等,才能成为番薯枣,这一周期估计要一星期左右。”钱国美今年72岁,20多年来年年晒番薯枣,所以经验老到。

  “我们家今年大约可以晒一千多斤番薯枣,一锅可以蒸煮五六十斤,今年大概要烧25锅。这几年每年都差不多这个量,因为好吃,都不够卖。”钱国美的老伴邹彩丹一边说一边将晒熟番薯枣的两头剪去,剪后的番薯枣变得更加清爽干净。她说:“现在的人需要好吃也需要好看。制作番薯枣的方法虽然都是老一套,但现在的番薯枣卖相是更好了。”据介绍,每年一入冬,钱国美家的老客户都会打电话预订番薯枣,最大量的是一人买了500斤。目前钱国美家仅晒番薯枣的竹篱就有50面,还专门在道坦搭建起了放竹篱的架子,每到旺季,他们夫妻俩常常通宵,忙不过来时就请邻居帮助。“年收入2万元左右,在农村算很好了,我们也很知足。”钱国美说。

  “以前我在外面做生意,现在回家了就开始做番薯枣。”村民钱成光今年要晒五六百斤番薯枣,去年他仅晒了二三百斤,“因为买的人多呀,到正月还有人向我买呢。”

  收购商汤凤英去年开始到岩山村收购番薯枣,因为客户反响不错,今年她又来了,当天收购了300多斤:“去年收了一些试试市场,结果发现这里的番薯枣品质好很好卖,今年就加大收购力量,接下来还会继续来收购。”

  “很多桥头桥下的客户都会直接来户上订购,有些还建立了长期关系,所以目前村民晒的番薯枣都会卖光。价格每一年都按市场价走,今年卖15元一斤。”钱中贵每年都会帮村民卖出不少番薯枣,他说,村两委目前正在谋划做大番薯枣产业,扩大种植面积,成立合作社,特别是想办法解决如果遭遇雨天番薯枣的晒制问题。“小小一条番薯枣既是岩山村的特色,也是岩山村共富的希望。”

原标题:茗岙岩山村家家户户忙晒番薯枣 今年全村番薯枣产值估计70来万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