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楠溪源头岩龙古村盘活资源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李彩云 汤海鹏 王子樟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时令仲冬,漫步在岩龙古村,却似深秋景象:山峦尽染,古屋黛瓦参差错落,几只雪白的鸭子随淙淙溪水悠游,黄色银杏,红色枫树与周边风情相映成趣,散发出古朴灵动之美。

  时令仲冬,漫步在岩龙古村,却似深秋景象:山峦尽染,古屋黛瓦参差错落,几只雪白的鸭子随淙淙溪水悠游,黄色银杏,红色枫树与周边风情相映成趣,散发出古朴灵动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历史文化古村、中国景观村落,岩龙不断盘活旅游资源,乡村振兴进行曲不知不觉间在楠溪源头这片神秘土地轻轻奏响。

  古树古屋古道吸引人们眼球

  位于楠溪源头的岩龙村原名岩寮、岩川,村落始建于宋淳佑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为季姓聚居繁衍之地。随着楠溪江源头探幽游的开发,藏在大山深处的风景渐为人识知。

  一走进村口,一棵高达30米的古樟映入眼帘,已经870岁了,为国家一级古树,树围有9米多,需五六个成年人才能勉强抱住。沿溪点缀着古银杏、古红豆杉和古糙叶树等,树龄皆在500岁之上。这些古树是岩龙村历史文化变迁的“见证者”,也是移民们怀念故土的“寻根处”。

  季氏宗祠是国家保护单位永嘉群祠的重要组成建筑。村落内现有传统民居共26栋,明、清初、清中叶至民国、解放初期等各历史时期建筑均有留存,在青山掩映中更显古朴雅致。

  吸引游客的除了错落有致的古建筑,还有那藏在楠溪源头的岩龙古道。全长20余公里,蜿蜒曲折,“中国好人”(2017年)、村党支部书记季德寿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条古道颇受欢迎,甚至跻身浙江省十大徒步探险最美线路前三,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上海、江苏、山东的驴友。

  但古道位置偏僻,山险路急,且多为通讯盲区,常有游客迷失其中,70多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季秀送便成为了古道上的“摆渡人”。他多年坚持为游客免费做向导,往返累计已达数百次,时常免费招待一些饮食不便的源头探幽者。

  注入活力呈现一幅休闲天地

  神秘而清幽的楠溪源头,曾经有过高光时刻。“2012年10月1日,有800余人自己带着帐篷来我们这里露营。”回想起楠溪江源头探险游曾经的辉煌,在周坑口经营食宿的季统升略显失落。由于疫情原因,这三年,岩龙村的游客招待量急剧下降,曾今一度熙熙攘攘的岩龙村重归寂寞。银杏庄农家乐门前的杏叶堆积了好几层,在这段静默的时光里,岩龙村没有停下建设的脚步,而是一直在默默蓄势等待复出。

  为了让溪流变得更加清澈,2019年,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岩龙村进行河流治理。环村的小溪呈梯级配置,溪底的污泥乱石被清理干净,水流敲打着石头碇步,传来悦耳动听的自然声响。

  想游客之所想,2020年,在县资规局的支持下,修缮了从漈根岭脚至周坑口以及漈根岭头至小环坑共计8公里的山路,顺道还修建了4个供游客休憩的风雨亭以及两座公厕,潘坑村到岩龙村的水泥路也从原来的3米宽修建到了6米宽,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

  近年来,岩龙村连续建了5个公厕,2个古朴的六角亭和一个造型典雅的四角亭,停车场旁的长廊更是成为了绝佳的打卡点。两个小型停车场和两个中型停车场的修建为古村提供了近200个车位。季德寿还打算2025年前在村口六角亭修建一个大型停车场,他们想要将岩龙古村变成了一个能够留得住游客的聚散之地。

  除了建设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岩龙村也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3公里的高标准农田道路助力农产品运输,同时也为游客观光旅游提供了便利。

  守望楠溪源头期待游客归来

  不可复制的资源也让投资者蠢蠢欲动。村民们兴奋地介绍,今年11月份,一位福建的古建投资人来考察,他对岩龙村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并就合作事宜进行初步协商。

  苍山翠叠,茂林修竹,一个“绿”字便构成了人们对岩龙周边的最初印象。封山育林面积已达2万余亩,国家财政每年给予35元一亩的补贴,对村集体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未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季德寿说。

  怎么能留住游客的匆匆脚步呢?季秀送一家除了开设大青冈农家乐外,他的古道热肠深深影响了儿子季晓杰。为了解决通信盲区的问题,作为县人大代表的季晓杰多方奔走,建设通讯发射塔已经逐步落实。季晓杰在三年前种植猕猴桃,由于今年旱情袭击,损失大半,接下来已联系苗木补种。无独有偶,乡贤季康雄的50余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也遭受到重创,收成不尽如人意,但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季晓杰表示“好山好水自然孕育好果。”全村人都在守望,并看好通过源头原生态旅游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岩龙姿势老旧,就像多年不见的故交,不设防,不需要隐匿什么,也不必刻意雕饰,听听潺潺的溪水,淌过悠悠光阴,历史穿越而来。如此诗意的地方,在村民们期待的眼神里,我们必将看到大山深处的古村重新焕发光彩与活力,吃上旅游饭不再是奢望。

原标题:楠溪源头岩龙古村盘活资源走致富路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