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罗家寮:以红色为魂旅游为钥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晨曦载曜,沿着红军走过的蜿蜒山路,走进鹤盛镇罗家寮村,农家屋顶上袅袅升起一缕缕炊烟,透出山里人家特有的宁静与祥和。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当年被焚毁的焦土之上,一茬茬新绿覆盖其上,生机蓬勃,惬意生长,但留存的红色印记依然诉说着那段悲壮历史。

  晨曦载曜,沿着红军走过的蜿蜒山路,走进鹤盛镇罗家寮村,农家屋顶上袅袅升起一缕缕炊烟,透出山里人家特有的宁静与祥和。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当年被焚毁的焦土之上,一茬茬新绿覆盖其上,生机蓬勃,惬意生长,但留存的红色印记依然诉说着那段悲壮历史。

  乡村振兴织锦绣。如今,“红绿”融合、“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里的人民重新出发、斗志昂扬,走出了一条“以红为基、以绿为底、产业带动”的特色振兴之路。这正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我们村地处永嘉、乐清、黄岩三县交界处,成为天然游击战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三县的中心联络站,曾是中共括苍中心县委和括苍支队的重要驻地,现在还保存有石桅岩至罗家寮、岩上至罗家寮、明坑至罗家寮等3条红军古道……”在罗家寮村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文化义务宣讲员金昌福无比自豪地向游客讲述发生在该村的革命故事。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见证,是宝贵的历史财富。于罗家寮村而言,是独特的优势,是难得的机遇,是发展红色旅游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

  如何将村民增收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是鹤盛乡党委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建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保护遗迹、全新布展、精心打造红色研学项目……以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为抓手,罗家寮“守旧”创新齐发力,坚持把旅游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围绕“红色、山水、品牌”三大关键词,全力打响“岭上人家”“烤全羊”旅游品牌知名度,并联合周边龙湾潭景区、石桅岩4A景区、岩上村民宿等,推动实现集红色洗礼、山水观光、美食品尝、民宿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打卡地。

  “我们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主题,着力打造集特色村落、文化创意、民俗体验、主题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罗家寮村党支部书记赵统国对未来信心满满。

  厚植生态本底 守好绿色家底

  终于,隆隆的枪炮声归于平静,斗转星移,光阴如梭,今天再踏上这片红色热土,重走罗家寮,身临其境感受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洗礼的同时,记者也被村子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新面貌所吸引,村庄干净整洁,房屋绿树环绕,小楼错落有致,文化墙浸润新风,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业旺、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想不到这两年变化这么大,朋友们都喜欢上山来玩,觉得住在这里感觉很好。”站在家门口和记者聊天的金加平,话里话外是满满的幸福感。

  时光带走了绛红烽火,岁月却沉淀下革命财富。近年来,罗家寮村党支部把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让“红色引擎”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通过实施“党建+”工作模式,以建强组织堡垒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营造出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乡村治理良好局面,组建“拆屋小队”“巡逻小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拆除牛栏小屋、露天厕所240座,清理垃圾80余吨,实现油烟净化系统、隔油池和生活废水处理装置全覆盖,污水排放、消防安全、店招店牌标准全统一,村内景观绿化提升全完成。先后获评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旅游强村、浙江省森林人家等称号。

  每天一早,村民金林云就将柴草摆放整齐、把庭院打扫干净,“现在,我们村推进红色旅游建设,我们要为村里争光!”金林云笑着说,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家家爱美成为罗家寮的崭新名片,村庄环境实现美丽嬗变。

  点燃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美丽乡村入画来,游客乐在其中,村民喜上眉梢。现在,罗家寮村吃上“旅游饭”的村民腰包鼓了,返乡创业就业的也大有人在。

  “村里的环境整洁干净,到处是花草树木。环境好了钱包也鼓了,现在我在村里的农业观光公司干活,一年有5万元的收入。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正在罗家寮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务工的村民金岩忠欣喜地告诉记者:“我原来是在外面打工,而家门口又需要工人,我便回来了,在村里做事比在外面打工强,还能照顾家。”像金岩忠一样的村民还有10多人。

  为了使“红色希望”凝聚效果最大化,罗家寮村”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发“英雄贴”,邀请能人回村。通过谈思路、谋变化、求发展,引领乡贤参与合作一批农旅融合的绿色产业和红色旅游集体经济项目,如乡贤潘陈忠的永嘉县罗家寮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主营蔬菜、坚果种植、谷物种植,休闲观光活动,露营地服务等。目前已初具规模,仅一年的村民工资支出就达60多万元。

  “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我也要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67岁的潘陈忠曾在外从事建筑业,见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2017年回乡后,他发动村民入股建起了占地3000余亩的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带着村民一起增收致富。下一步,他希望依托东临石桅岩国家级风景区,南临龙湾潭森林公园、红军古道等资源,推出“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等项目。

  “红色”炽热、“绿色”怡然。在罗家寮村,新的项目还在建设,新的红色旅游故事还在演绎。“未来,我们将有机整合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特色农产品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发展集党性教育、军事体验、民俗接待、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村。”赵统国说。

原标题:罗家寮:以红色为魂旅游为钥引领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