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网红”景点如何突破旅游产品单一鹤盛镇东炉村再次困境求变,深挖农旅游结合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躺赢”还是“改变”?因3800颗老树红柿的别致风景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大批的游客旅游参观的鹤盛镇东炉村又一次面临选择。

      “躺赢”还是“改变”?因3800颗老树红柿的别致风景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大批的游客旅游参观的鹤盛镇东炉村又一次面临选择。

  自2017年开始,东炉村原本“养在深闺人未知”的老树红柿,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实现从卖柿子到“卖风景”的转变,每年柿子成熟期,全村旅游收入不断增加。去年,依托首届的红柿文化市集,更是带动农产品销售20万元以上。

  然而,繁荣之下危机暗涌,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旅游业态单一、游客缺乏体验……东炉村再次困境求变。

  迎来了一年中最美时节

  “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柿子黄了皮”眼下正是柿子的成熟季。东炉村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房前屋后、田间地边、山间溪畔,满山遍野的柿树被一个个沉甸甸、黄澄澄的柿子压弯了枝桠,满山飘香;树下则是一拨拨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按动快门赏柿子、拍柿子;远处的山峦有蓝天白云映衬,偶尔传出几声鸟鸣,宛若置身一幅秋日静谧的画卷之中。

  “尝尝我家的柿子!3天前摘的。”李华兰递过软乎的柿子,“吃得好了,我带你去树上摘,3块钱一斤。”

  在东炉村村口广场上,像李华兰这样的农户还有不少,有兜售生姜、鸡蛋、芋头的,有带人去地里扒菜的,更有介绍自家民宿的。靠着发展旅游真真切切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当地的老农们对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游客,村里就有了烟火气。”

  亲眼见证村子从“荒山”变“果园”的村党支部书记周丐和,他的眉眼里是止不住的笑意。“周末天气好转,我们应该接待有500-600名游客,非周末的时间游客也不少,基本上每天都有100人左右。”周丐和说道,人多了,农产品的销量就上去了,收入自然也增加了。

  一边承载着都市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一边肩负起村里人“强富美”的家园梦想,然而,周丐和也有自己的担忧。

       美起来留下来火起来

  “靠卖风景,一部分村民的日子宽裕了,但村内环境脏乱的历史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周丐和说,房子老旧,垃圾乱扔,小屋养牲畜,拍完柿子的游客,都不愿在村里过多逗留。

  游客批量流入,随之而来的是村内基础设施与游客量不匹配,卫生问题堪忧、服务接待无法满足游客个性化需要等问题日渐凸显。东炉村作为自然资源,显然已经无法扩容。那么,如何破解游客量增加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并行的难题?

  在乡镇、村干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东炉村正在动员村民“站前台”、“唱主角”,出工出力,拆除小屋、危旧房、旱厕,修建休闲小广场,对环村路和巷道进行升级改造,修建旅游厕所,以改变了过去居家分散、杂乱无序的村庄旧貌,实现旧貌换新颜。“通过微景观打造,既调动了村民改造的积极性,又降低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本。”周寿亮4年前从宁夏回乡,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在他看来,通过打造别具一格的乡村活动园地,创造清新宜居的生活环境,才真正让乡村“美起来”,游客“留下来”,生意“火起来”。为此,周寿亮自发拆掉了自家的小屋。

  “文化礼堂进展十分顺利,根据计划,11月底即可正式对游客开放。”位于村口靠近红柿拍摄点的文化礼堂正在进行外墙和室内装修作业。据了解,该文化礼堂是东炉村2A级景观村创建主体工程,届时将成为集游客接待、文化娱乐、科普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

  发展旅游业离不开良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东炉村从“微”字着手,以扮靓乡村颜值为切入点,下气力做好环境提升的文章,村内日渐呈现出一派“环境提升巧安排,绿水青山迎客来”的良好格局。“根据计划,到11月底,2A级景观村提升项目实施陆续完成,届时再到东炉游玩,相信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周丐和说。

  围绕柿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看到了村里的变化,我们的信心也更加足了。”村民周海梯将自家的六间房屋装修一新,改造成了民宿,正在忙着打扫房屋。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陆续有老客户打来预定电话了。“游客可选择的地方多,而且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人上午过来看完柿子就走,根本不需要在这里消费,旅游旺季就2个多月,赚点小钱。”周海梯告诉记者,村里还有另一家比他家大一点的民宿,20个房间,淡季的时候他们也关门外出打工。

  “网红”景点如何突破旅游产品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造血功能低,缺乏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桎梏,东炉村“两委”心里明白,需要产业和项目。

  东炉村积极寻求镇党委帮助,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了“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发挥优势搞旅游、依靠旅游促发展”的思路,实现发展由一元主导到多元驱动。去年通过“柿子文化市集”将农旅结合,以“柿”为媒,吸引八方来客,带动番薯枣、生姜、芋头等本地农副产品销售,促进产业向“文化、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融入到了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

  “我们现在正考虑怎么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提升农家乐、民宿的旅游接待品质,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开心。”周丐和表示,东炉村要立足自然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的条件,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围绕柿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同时注重柿子种植规范和柿子系列产品的开发工作,改变长期以来柿农们丰产不丰收,“好柿”成“愁事”的状况,深挖农旅游结合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富民强村贡献更强力量。

原标题:鹤盛镇东炉村再次困境求变,深挖农旅游结合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