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森林防火齐用力岩坦镇当地干部、森林消防队和各村护林员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金笃祥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期,我县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灾气象等级较高,各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持续加强巡查、宣教,筑牢森林“防火墙”。在岩坦镇,当地干部、森林消防队和各村护林员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近期,我县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灾气象等级较高,各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持续加强巡查、宣教,筑牢森林“防火墙”。在岩坦镇,当地干部、森林消防队和各村护林员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守好一亩三分地

  “这几天终于天降甘露,下了一些雨以后,我们紧绷着的心总算放松了些”,在闪坑村,护林员戴本欣如释重负地向记者说道。据戴本欣介绍,目前正值秋收,焚烧秸秆是巡查预防的重点,尤其在山间梯田的位置,一旦风吹草动,即使是很小的火星也会瞬间蔓延,为加强值守巡查,戴本欣还和儿子轮流上山,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进行处置。

  在源头村,被全镇评为优秀护林员的张文龙奔波在村镇之间,一边要经营自家的五金店,一边也要守好村里的山林,“辛苦是辛苦了点,但是只要山里不起火就好!”张文龙笑着说道,为了减少火灾隐患,张文龙还自己动手,对山腰处梯田的杂草进行了处置,在他的努力和劝导下,村民的防火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机动灵活强预防

  岩坦镇森林消防队副队长戴国忠打开手机上的微信,向记者展示近段时间来动辄二三万之多的步数,“我们每天都在各个村之间来回巡查,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六点,一旦发现有火情,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常顾不上饭点,带着点干粮和矿泉水就出发了。”戴国忠说,“还有我们值守卡口的同志们,有时候情况紧急,他们也要就近支援,在岗位上吃盒饭是常有的事情,由于经常不在家,不少同志的家里人也有些许抱怨。”

  在全队的努力与配合下,队员们坚决贯彻落实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方针,并在仅有一辆巡逻车的条件下,每天播放注意事项并传遍各家各户,将预防工作做实做细。

  干部带队除隐患

  “你看这理得整整齐齐的秸秆,是镇里的徐常务专门带着我们处理的!”在东岙村,护林员陈文君指着半山腰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清明以来,我们村一直都很安全,大家也都非常遵守防火规定。”据了解,在今年清明节前,岩坦镇常务副镇长徐斌就曾组织森林消防队员及各地护林员共计三十余名,对东岙村周围地区较大的火灾隐患点进行了专门处置,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清明过后,恰逢今年夏秋季节高温干旱,由于前期处置工作全面有序,东岙村附近山林均未出现火情,安全态势保持良好。

  据悉,岩坦镇作为我县面积最大的乡镇,面积达440平方公里,有着华东第一大镇之称,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3.9%,林木覆盖率达到3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7平方米,境内有著名的四海山森林公园。守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就是全镇干部群众精诚协作的不变初心和不竭动力。

原标题:岩坦镇当地干部、森林消防队和各村护林员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