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源头村众筹进行供水扩容和翻水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30 作者:陈秋芬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县降水较少,以连晴干旱天为主,岩坦镇源头村是集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吃、舴艋舟游乐项目“一条龙”的特色旅游村,出现了严重旱情现象。尽管村两委和村民每天都上山找水源,但仍无济于事,生活用水和农田浇灌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我县降水较少,以连晴干旱天为主,岩坦镇源头村是集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吃、舴艋舟游乐项目“一条龙”的特色旅游村,出现了严重旱情现象。尽管村两委和村民每天都上山找水源,但仍无济于事,生活用水和农田浇灌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为此,源头村两委提议众筹资金进行供水扩容工程建设,增加冷水岩水泵供水,4天就众筹到10余万元。

  连晴干旱致旅游村用水难

  在今年国庆期间,源头村内的十来家民宿均爆满,共入住游客300余人,旅客日游量达2000余人。但是连续干旱,源头村出现了缺水情况,“旅客住进来没有水用,不仅旅游体验感变差,也会影响楠溪江在游客心中的印象。”源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告诉记者,现有山上的水池库容量小,只能容纳50吨水。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除了游客存在用水难的问题,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也得不到保障。

  据悉,近年来,源头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家乡,源头村的民宿也从2018年的1家,变成了如今的10家,数量翻了十倍,因而整个村庄的用水量也是大翻倍。陈小静表示,要想解决用水难问题,不能全部依托政府来想办法,作为源头村的当家人,她希望能够通过“自救”的方式由乡贤、村民自发捐款的方式来缓解村内缺水的急难愁盼。为此,经村民代表大会举手表决同意,进行供水扩容工程建设,增加冷水岩水泵供水、建设翻水站,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该工程预计花费10余万元。

  乡贤村民出钱出力解难题

  “乡贤和村内的百姓们都非常支持,都纷纷响应,积极地进行捐款。”谈及供水扩容工程建设,看到村内的乡贤和村民们能够对村内的事情一呼百应,纷纷为村庄供水扩容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村内有着这样极强的凝聚力和团结气,作为村两委带头人,陈小静满脸写着自豪和欣慰。“我都会把捐款的村民一一地记录下来,捐款栏就快写不下了。”她满脸笑容地向记者介绍着捐款墙上的捐款明细。现场还有不少村民不断地捐款。

  “爱心不在于大小,捐款也不在于多少,尽力而为就好。”大家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渡旱情难关。记者了解到,此次捐款自10月12日发起,短短4天就有88位乡贤与村民积极捐款,多则捐1万,少则三五百,共计121000元。

  扩容供水池并建翻水站

  一边村民们积极捐款助力,一边村两委也忙着进行供水扩容工程建设。记者跟随着源头村两委来到了工程施工现场,只见一派繁忙的景象,施工人员忙着浇筑和焊接工作。记者发现,除了施工人员在有序地开展建设工作以外,现场还有许多村民自发组织过来帮忙。

  因为水池离村庄距离较远,需爬山20多分钟。一部分村民沿路背着工程材料上山,一部分村民在施工现场帮助打打下手。虽已入秋,但午后的气温还是非常的高,哪怕顶着大太阳,村民们也是干劲十足,认真听从师傅的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工作。“我们没有钱,但也想为村内供水池建设出点力量,这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村民的大事情。”村民们告诉记者,供水扩容建设是惠民的大好事,能通过出力的方式为水池扩容建设献上自己的力量,感到特别开心。

  目前源头村供水扩容工程已在建设中,总工程量已完成60%左右,预计将在10月底把供水池扩容完成,并在11月底完成翻水站建设。源头村供水池由之前的50吨蓄水量,扩容至现在的150吨,相较之前翻了三倍;扩容后的供水池在夜间把水池灌满水的情况下,可保障全村白天一天的供水量;而翻水站的建造,在没有水的情况也能通过倒抽楠溪江水来保障水源,让村民可以吃到安全干净的水,没有用水愁的烦恼。

  源头村供水站的扩容建设不仅能带动村内旅游经济的发展,更好助力民宿经济孵化,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能给其他乡村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步伐。

原标题:岩坦源头村众筹进行供水扩容和翻水站建设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