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岭下工业园区打造永嘉共同富裕县域样板“东部示范窗口”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乌牛主城区西首,有一个新兴工业园区——乌牛岭下工业园区正在快速崛起……从2013年开始谋划,到2017年底正式开发建设,仅仅5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永嘉项目建设的“桥头堡”。

  在乌牛主城区西首,有一个新兴工业园区——乌牛岭下工业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从2013年开始谋划,到2017年底正式开发建设,仅仅5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永嘉项目建设的“桥头堡”。

  岭下工业园区对乌牛许多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作为永嘉现代化产业建设的先行区、工业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这里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块创业创新热土呢?

  在建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23亿元

  “未来每年将有2万台光伏锂电池储能系统装备从这里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有望超过10亿元。”走进岭下工业园区在建项目申乐光伏储能装备智能生产线项目,浙江智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戴重用指着正在全面施工的现场告诉记者,项目总征地面积94.88亩,总投资约10.1亿元,拟新建厂房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左右,即将完成所有桩基工作。

  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具有研发生产、装配检测、电子商务及仓储物流等完整产业链,专为国家电网等大型用能企业电力调峰调频,计划2024年6月竣工,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超10亿元,税收5000万元。据戴重用介绍,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集约化、低碳化、智能化,近4万方的地下空间布局了重型设备、立体仓储和消防水源。特别是引进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建设5条低碳无人生产线,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视化,自动化率达75%以上、综合能耗下降15%以上,达产后市场占有率将提高10%。

  一辆辆水泥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机全时段作业……走进岭下工业园的纽顿高参数特种动力泵智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6幢厂房正在主体工程建设中,有望今年年底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是全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投建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总投资5.31亿元,将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17条、智能机器人50台,打造集研发制造、产品检测、智能仓储、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工厂”。

  “该项目是我县增资扩产的示范项目,R&D占比将提高到4.5%,产能释放3倍以上。”公司总经理陈孙娒介绍,岭下工业园的新厂区将围绕未来工厂和数字化工厂开展布局设计,建成后,将实现仓储、生产、转运、装配、检测、喷涂等环节的全流程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从“卖产品”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升级,助力企业两年内冲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除了省重大产业项目、“隐形冠军”培育项目,园区还招引了总部回归项目——凯泰高端智能真空泵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正在全力施工中,最大的优势是有效承接了上海原总部50多人的科研团队、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以及5家高校院所的合作资源,10余项专利技术“打破国际垄断”,核心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同时,项目提供设计、采购、运行到维护的“一站式”服务,3年内可实现产值翻番,为永嘉泵阀产业攀登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投产项目8个,去年产值超6亿元

  走进已建成的丰宝客一期智能包裹箱生产基地项目,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智慧化车间进行娴熟的生产作业,在二楼的自动化数控车间,生产的主导产品是丰BOX循环箱,该产品是专门为快递行业设计的一种可循环使用的包装容器,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气、废水,可循环使用50多次,且破损后可回收重复加工使用,实现了减量化、可循环的目的。

  而在七楼全封闭无尘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的主导产品是一款通信单元载波模块,载波模块是应用FLX6011芯片在以电力线为通信介质,实现载波通信功能的一款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电力线介质下智能采集领域,可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等电力行业。“目前主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和制造智能绿色产品,为智慧物流提供智能绿色包裹箱和为国家电网提供RFID智能封印产品。”谈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浙江华邦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虞振勇说,将抓住当前绿色能源革命和数字经济双叠加的历史机遇,持续不断进行研发投入和创新。

  作为浙江省上云标杆企业,温州重点拟上市企业,浙江华邦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实现销售产值27544.2万元,同比增长25.12%,上缴税收1932.23万元,同比增长24.53%。华邦是园区已竣工投产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园区已竣工投产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27亿元,包括省152项目江心调味品、丰宝客一期、海星海事、朝瑞电气、路遥鞋业、大亚电器、一洲5G智能家居、睿迪芯片,去年产值超6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乌牛通过聚焦高端装备产业平台打造,强化做地储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园区配套,加速建设丰宝客、东蒙一体化、72亩产业智造园等项目,一个月内完成凯泰阀门、纽顿流体、申乐新能源等三个重大产业项目223亩土地征收和197户签约率100%,实现园区中心干道织锦大道全面通车,全面厚植税收增长潜力、积蓄发展动能,高品质打造岭下工业园区。

  “目前,园区已完工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有4个,分别是织锦大道(电力路)、经三路工程、乌园南路工程、支四路工程。在建配套工程项目有三个,分别是吴岙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工业路工程、经四路1号桥梁工程。”乌牛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邹显义说,未来将通过科学规划岭下工业园区存量土地和矿地开发,强化工业用地储备,加速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园区投资环境,进一步搭建高端装备产业孵化平台,为项目招引打下坚实基础,致力打造永嘉新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下一步,乌牛岭下工业园区将围绕“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总体思路,深化实施“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聚力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行动,全面谱写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新篇章,全面助力永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打造永嘉共同富裕县域样板“东部示范窗口”。

原标题:乌牛岭下工业园区打造永嘉共同富裕县域样板“东部示范窗口”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