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兑垟:在茫茫大山中编织一个花花世界梦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汤海鹏 见习记者 王子樟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且闻桂花众,秋晴岱上坡,齐齐东向日,飒飒尽婆娑。不久前,在枫林镇宣传干事林翻翻的陪同下,迎着金灿灿的阳光,走上蜿蜒曲折的泥路田埂,放眼望去,一簇簇一垄垄的向日葵,在漫山遍野的梯田中汇聚成金色的花海,与花枝招展前来打卡的女人们构成一幅生动而唯美的画面。

  且闻桂花众,秋晴岱上坡,齐齐东向日,飒飒尽婆娑。不久前,在枫林镇宣传干事林翻翻的陪同下,迎着金灿灿的阳光,走上蜿蜒曲折的泥路田埂,放眼望去,一簇簇一垄垄的向日葵,在漫山遍野的梯田中汇聚成金色的花海,与花枝招展前来打卡的女人们构成一幅生动而唯美的画面。

  兑垟村的向日葵近日已到最佳观赏期。没有门票,没有停车费,多少让过把猎奇瘾的游客有些意外,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的兑垟村党支部书记李顺省微微一笑:“今年还能让游客乘兴而来高兴而归已是万幸,使大家对花海的期待有着持续的发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营造网红氛围的过程中莫非遇到瓶颈?又是怎样正常回归到人们的视线里?

  三次补种留住游客最美记忆

  众所周知,今年干旱特别严重,在漫长的等待中,雨却没有降落,播种不得不延期。

  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天,当村民满怀希望地将种子播下,花苗刚刚破土冒芽就被炙热的日照晒干,第一批向日葵宣告全军覆没。

  信心遭到严重打击,近三分之二的农户不愿意再种,认为旱情得不到缓解,补种的结果还是被晒干,心里承担不了损失的风险。村两委急得像热窝里的蚂蚁,他们知道放弃的结局会更凄惨:今秋没有花田持续,来年游客还会光顾吗?

  “真的是好难,那段时间满脑子是花田……”不断地上门,不断地沟通,磨破了嘴皮,变薄了鞋底。李顺省坚持三番五次的上门劝导,年逾古稀的李永陈原先是村里的老会计,也是种地的好手,他率先表态自家的三五亩地续种,大家终于意识到时间不等人,松动了态度,决定再搏一把。

  第二批向日葵不是想象中的坏,但也见不得有多好,参差不齐的现状让种植户的心凉了大半截。行百里半九十怎么能行呢?直至七月,他们突然想到把山塘的水引过来,然后将第三批向日葵种下,这批花苗发芽率较第二批更高,一颗颗悬着的心慢慢地放了下来。

  终于让这片花田长出漂亮的向日葵,可以让游客继续来拍照打卡。由于种植时间不一,目前长势较好的只有中间那片20来亩。 “长得没有去年好了,今年向日葵能够种出来让大家看到,即使完全免费开放,我们也很开心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李顺省黝黑的脸上尽是释然的笑意,其中的艰辛与辛酸,恐怕只有他和种植户们知道。

  “娟然万绿底,见此黄金盘。”在人头攒动的花田中,记者看到有结伴而行的妇女们进行着一场“花的聚会”,有的一家人牵着孩子漫步在田埂小道,感受满目迤逦的自然风光,还有带着手机支架前来拍摄短视频的游客……这片经历三次补种的向日葵花田经受干旱的波折后,仍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不能不说是一个建立在坚持不懈之上的莫大幸运。与永嘉本土知名文化人王春结伴同游后,他有感而发写下七绝《兑垟赏向日葵》:倚醉云轩闻暗香,金盘玉叶托花黄;平生最信光明贵,不改初衷恒向阳。

  一门心思交错种植不留空档

  兑垟距枫林镇大约8.3公里,盘山公路约5公里。那么,这个大山深处的村落何以从无人问津逆袭为网红打卡地呢?

  “要改变乡村面貌,我们必须要吸引游客卖风景。”李顺省介绍,自2017年始,兑垟村决定大面积种植油菜花。不种粮食去种花,很多村民一时难以接受,但大家心中也明白,不改变就意味着落后,最终圈出20-30亩地来尝试。到了次年开花季,由于规模小且无特色,仅有的稀客还是为了曼妙的云海而来。

  为了改变不利局面,2018年实行土地流转,将面积扩大到了100亩。游客有所增加,但远远没有达到接踵而至的氛围。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之际,2020年,枫林乡贤徐顺东在考察之后给出一条锦囊妙计:上七彩油菜花。热心的徐顺东联系到浙江大学教授,免费提供花种,七彩油菜花在2021年春天破土而出,颜色丰富鲜艳,在绿色土地的点缀下,美不胜收,人流量较以往翻了三倍,给兑垟村带来了全新的希望。

  美中不足的是,油菜花的花期仅仅只有一个月,且种植时间比较长。头年十月种下,次年清明时前后才开花,过后至十月的空档期该怎么办?土地不能空着,拿什么项目去招徕意犹未尽的游客呢?

  人无我有,人有我要优。大家绞尽脑汁,原村干部胡晓利提出轮种向日葵的好点子。向日葵通常在五月种下,八月中旬至九月底就能开花,正好填补空档,周边村落没有大面积种植向日葵。胡晓利在外经商,只要村里有需要,便立即赶赴老家,目前还担任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她介绍,选择90cm的向日葵种株,不仅高度适中,满足人们拍照的需要,并且不容易受台风影响。无论是“晓起娇姿正向东”,还是“黄昏转对夕阳红”,来往的游客随时都能见到兑垟村美丽灿烂的向日葵花海,这源于村民辛勤地播种与村两委不懈地坚守。

  秋季赏向日葵,春季看油菜花,迎合了一年之中最佳的出行季。目前兑垟村日车流量早已破千,通过游客拍照朋友圈,“自来水”们自发宣传,吸引县外的游客前来观光。该村没有收过门票,每年只是象征性地收几天卫生管理费,一车10元,去年大约两三万元,今年上半七彩油菜花花期,一周就收了五六万元,用于支付车辆疏导、卫生清理等支出。厚积薄发,他们还在继续酝酿一个七彩的梦,彻底融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洪流中。

  十分期待花海经济展翅飞翔

  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共同富裕现在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进入到了实践的阶段。上天从来不辜负勤劳的人,有正确的政策作为导向,让农村人的勤劳变得更有价值。那么,兑垟村将如何眺望朝气蓬勃的未来呢?

  兑垟原名岱上(也叫?垟),大山之上的意思,交通闭塞,但清静悠然。如今的“?”有拿山上的资源兑换美好未来的解释,可谓深度契合“两山”理论,如何把普通的青山梯田变为特色的金山银田,正是横亘在兑垟村委与村民之间的难题,当然部分人为了突破现状,已然跃跃欲试。

  村民李琳慧开办农家乐阿慧农家小炒,价格实惠、原生态食物也给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风味体验,在花海季生意火爆。该村能人李世秒原来在外地开超市,怀着为改变家乡面貌的情怀,他毅然决定返乡发展。2020年,他倾尽心血打造的逸氧农庄和云墅民宿正式对外开放。今后或将种植百亩紫薇花,与向日葵、七彩油菜花一同装点兑垟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花花世界。此外,李世秒还引进了2000棵东魁杨梅树,明年端午期间还将推出采摘活动,预计产量5-6万斤。

  花海带动了全村农产品销售及民宿农家乐等收入,凭借花打开的知名度,吸引到了大型项目的投资。卡玛亚米飞行营地无动力滑翔伞航空体育项目去年也在兑垟村山顶正式投入营运,占地500亩、总投资2.6亿元。此飞行营地主打滑翔伞运动,空中俯瞰楠溪江美景,同时又有露营、野炊等户外项目。尤其是清晨,自滑翔伞上可看云海翻腾,刺激不已。

  目前兑垟村没有正式的停车场,大多挤在入口处。加上镜架山村修路,极易造成车辆阻塞,好在该路段会在年底竣工。故此,他们希望相关部门支持,计划建造容纳二三百个车位的便民停车场,满足停车需求的同时,也方便集中管理。李顺省展望,到时游客可以坐游览车到滑翔基地或花田,既安全又有序。

  打造美丽梯田项目都在按部就班中,凉亭建造亦在规划,两座鹿角秋千已架设完毕。晚霞余光变幻成迷离的色彩,一层层的光和色,相击相荡,闪闪烁烁地映现在唯美的视线里。喜欢浪漫的女子摇曳在秋千上,远山如黛、花海灿烂,与远处奇峰耸立的芙蓉三冠牵手,与玉带飘飘的楠溪光影融汇,天地浑然一体,真不希望这绝美的夕阳在晚霞如血的思念中逃脱。诚然,更多的希望是巩固和提升这绝美的花花世界,年年岁岁,给无比惬意的情怀一种最美的寄托,让兑垟成为人们乐意栖身且带几许向往的第二故园。

原标题:枫林兑垟:在茫茫大山中编织一个花花世界梦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